玉树藏袍手艺人拉样:用心用勤编制“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3-05-17 13:50:00丨来源:三江源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8年来,拉样从起初的养家糊口到后来的潜心经营,一路走来,她用一针一线编制着美好的幸福生活。

和藏袍缝制手艺的缘起,是因为丈夫生意的失败。当时拉样39岁,家里不仅负债,更是彻底没了收入来源。闺蜜不忍看其生活愈加窘迫,无私传授生存技艺。自此,她与藏袍便有了不解之缘……

在玉树,几乎每一个藏族群众都有一件,甚至多件好看的藏服,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他们都会身着盛装,以热情的歌舞迎接八方来客,这是属于玉树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线。其中,就会有拉样缝制的藏袍。

一手拿着针线,一手捏住布料,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的拉样,用18年的青春制作出了成百上千套样式各异的传统藏装。如今已年过六旬的拉样,和其他普通手艺人一样,为了生活也为了传承,更因为热爱传统藏装,默默坚守着……

纯手工制作是藏装必不可少的灵魂

“传统藏装需要纯手工制作,对于有刺绣的地方,更需要一针一线慢慢缝出来,绝对不能用机器代替。”拉样告诉记者,传统藏服制作工序就是这样的,纯手工看着繁琐累人,但却是传统藏装必不可少的灵魂。

有人说,机器缝制的藏装和纯手工差不了多少,但实际上却是大相径庭。懂藏装的人都知道,藏装不比其他服装,讲究的是个性化的定制,一套好的藏装能够焕发一个人的气质和气场,说白了,就是你的藏装只适合你自己,这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机器批量化生产所不能比及的。

看着拉样缝制传统藏装的过程,那是从最初的设计制版、裁剪、缝合、熨烫到最后成衣,每一项都是拉样“纯手工”的缝制,正因缝制过程是在一针一线下进行,费时费力,就足以显得传统手工藏袍弥足珍贵,而像拉样这样坚持手工缝制藏袍的老艺人更是稀缺。

面对纯手工和纯机械的矛盾,拉样也说不出其中的道理。但她觉得,只要市场上还需要传统藏装,她就会坚守这门手艺,直到自己提不起布料,看不清针线……

缝制藏袍也是在缝制生活

拉样虽然没有专门制作藏袍的店面,但由于她日渐娴熟的技艺,家就是她缝制藏袍的“平台”。在一间20平米的房子里,她总是席地而坐,房间内的布料、针线、缝制时用到的工具都是整齐摆放。这时拉样拿起剪刀,在裁剪时发出的声响中,一件精美的手工藏袍即将问世。

拉样从起初缝制藏袍需要四五天到现在的一天一件,从她手上斑驳的伤痕不难看出,这过程的艰辛,但她从来没有放弃,制作技艺更加娴熟,接的单子也越来越多,让生活不断奔向一个又一个美好的远方。

“现在收入还不错的,尤其在赛马节时,订单量是最多的时候,会有很多外出表演节目的团队定制藏袍。”言语中拉样流露出的是浓浓地欣慰。

一双巧手一颗巧心走出了守创的路子

传统手艺的“守”与“创”是千古难题,但拉样没有固执的选择其中哪一条,而是走出了守创结合的路子。在制衣过程中,她追求“慢工出细活”,也讲求“适度创新”,为了让衣服穿着更舒服更好看一点,她花了不少心思。

有人喜欢传统,有人喜欢新潮。在拉样看来,守旧还是创新从来不是她的选择,她能做的就是认真缝制每一件藏袍。力求从款式、颜色等各方面达到客户满意。

自从拉样开始缝制藏袍,拉样的生活仿佛被点开了快进键,随着手中的针线在藏袍上进进出出,经过日积月累的经验,拉样在不知不觉中,把她对生活的感悟和个人的情感都倾注在了制衣的过程当中。

时光荏苒,当年正值青春年华的拉样已银发渐生,虽然在量体裁衣这件事情上,她经历了太多的辛苦和不易,但好在凭着娴熟的技术和口口相传的口碑,也对传统藏袍制作的热爱,她把生活过成了诗与远方。我们坚信,在她的热爱和辛勤努力下,下一个远方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