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黄南看发展!文化同仁:守住古村灵魂,特色文旅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3-05-15 20:10:3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视频】行进黄南看发展!文化同仁:守住古村灵魂,特色文旅为乡村振兴赋能

中国网5月15日讯(记者 王金梅)5月的高原,冰消雪融、春暖花开!漫步于“神韵黄南·文化同仁”保安镇幽深的街巷里,黄土墙、青石板、一步一景的文物遗址、浓厚的军屯文化气息……满目悠闲自在,随处可感的幸福安然。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保安镇在乡村建设中坚持特色保护,城内村、城外村在尊重农牧民意愿的基础上,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把基础设施建设与民居改造有机结合,将现代生活设施与传统建筑工艺融为一体,坚持修旧如旧、守住古村“灵魂”的原则,采取就地取材、草泥抹墙等方式,保住了传统风貌,留住了乡土气息,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保安”地名的由来可追溯至明朝洪武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历朝历代驻守保安、屯垦戍边的营兵,为这片原以游牧为生的土地带来了农耕文明,形成了保安堡“闲时为农,战时为兵”的独特屯耕文化。

  “保安镇人文景观和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从事剪纸、书画等艺术创作的民间艺人也很多,开发文化旅游大有可为。这些年来,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乡村建设上,让基础设施建设快速跟上来,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优势,在文化旅游和设施农业这两篇‘文章’上下功夫。”保安镇党委书记赵菊萍介绍。

置身新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变迁中,保安古镇凭借独具特色的军屯文化和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成为同仁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这一特色文化已演变为保安镇对外展示的窗口和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立足这一优势,近年来,保安镇将主要精力用在乡村建设上,整合4100万余元资金,落实了污水处理、传统村落保护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电力改造、厕所革命、道路硬化等11个项目,为打造古镇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去年,我们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落实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农房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村、污水管网等16个项目。”保安镇城内村党支部书记贾有林说。

城内村、城外村也从“脏乱破旧”、人烟稀少的“空心村”,逐渐蜕变成了人人安居乐业、个个返乡创业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据介绍,产业发展方面,保安镇确立了“一特二区三地四游”的产业发展思路。“一特两区”就是发展以驴、山羊、生猪、蛋鸡等为主的特色养殖业,紧抓建设高铁物流园区、绿色产业园区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将保安镇打造成全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三地”是充分利用黄果、粮油、蔬菜三个生产基地,将保安打造成全州“菜篮子基地”和“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四游”即结合保安镇优美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人文资源,将保安镇打造成黄南州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