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携手打造“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

发布时间:2023-05-12 14:56:26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助推“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高质量发展。

5月10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北京洞见奇点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推“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蔡成勇,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青海玉树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齐春利,玉树州委常委、秘书长夏连升,玉树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尼玛才仁,玉树州称多县县委书记靳生华,玉树州曲麻莱县县委书记谭晟,玉树州州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胡鹏伟,玉树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云海,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青海玉树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马超鹰,玉树州农牧局局长扎西朋措,玉树州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晓伟,玉树州农牧局副局长周振霞;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密宏,党委委员、副主任文承辉,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张天佑,品牌创新与发展传播中心负责人张洁;北京洞见奇点公司总裁梁涛等,共同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各方就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推动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加强推广和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

作为世界三大高寒动物之一,牦牛被誉为“高原之魂”“雪域之舟”,是青藏高原极具代表性的动物。玉树是青海牦牛的核心产区,目前牦牛存栏量达到148.95万头,约占全球牦牛总量的十分之一,享有“中国牦牛看青海,青海牦牛看玉树”的美誉。2022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被授予“中国牦牛之都”称号。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蔡成勇指出,玉树州一直坚持生态立州、绿色崛起的理念,明确了“高端、有机、品牌”生态畜牧业的发展定位,不断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玉树牦牛”已发展成为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牦牛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为玉树牦牛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动玉树畜牧业向更高的水平迈进,并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青海玉树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齐春利介绍说,牦牛产业是玉树州的特色畜牧产业,也是北京援青工作的重点推动项目之一。目前,随着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共同推进,玉树州畜牧业正在走上转型道路。通过采用集约化管理方式和走四季游牧之路,玉树州牧民解放了生产力,同时也保护了生态环境。该地区的牦牛产业正经历转型中的升级发展,逐渐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得到了消费者和市场的广泛认可。齐春利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把玉树牦牛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让更多人可以品尝到这里特有的美味佳肴。在未来的发展中,三方将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创新,为玉树州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副书记孙密宏在座谈中介绍,作为农业农村部直属新闻宣传单位、“国字号”现代传媒机构、大型综合性影视创作生产基地,中国农影是宣传“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农影的制播团队70余年深耕乡土,拍摄内容覆盖绝大多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讲好品牌故事,放大品牌效应,助推品牌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宗旨。通过加强三方合作,我们将深入挖掘玉树当地历史人文、地理地貌和产品特色,为玉树牦牛的品牌故事注入更多的生命力,让玉树牦牛的品牌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实现品牌的更大价值。

中国农影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张天佑介绍,农影的“四块屏”全面发力,以CCTV-17频道为主的电视大屏提质增效,以纪录电影和科教电影为主的电影大屏蓬勃兴起,以《中国三农发布》为核心的头部平台小屏风生水起,以中央新闻网站《农视网》和三农信息聚合服务平台《三农头条》为引擎的自有平台小屏全面开花,这些都成为中国农影引领三农舆论、聚焦三农发展、讲好三农故事的底气所在,也是中国农影围绕三农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元化的全维宣推和服务的勇气所在。通过加强合作,一定能把玉树牦牛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

中国农影品牌创新与发展传播中心负责人张洁介绍,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2—2025年)》,加快培育推介一批产品优、信誉好、产业带动作用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农影联合众多业界资源,于2022年组织实施启动“乡村振兴·区域公用品牌培育计划”。通过制作全国首档专门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设的栏目《区域公用品牌在行动》、举办“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盛典”等一系列活动,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壮大插上翅膀。今后,将以“乡村振兴·区域公用品牌培育计划”为基础,全面对接和落实与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合作,力争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持续地对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进行宣传推广,为玉树打造一张独具特色、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名片!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尼玛才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文承辉,北京洞见奇点公司总裁梁涛代表三方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签订后,三方将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品牌宣传和各种活动举办等方面开展合作,全面打造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为玉树的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来源:中国农影品牌创新与发展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