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孕育高品质羊肉,兴安盟科右前旗草地羊丰富百姓餐桌

发布时间:2023-04-27 09: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草地羊肉味道纯正,滋味鲜美,有好的青山绿水,才能产出这样高品质的羊肉,这样的产品满足了我们消费者的味蕾。”北京市民王某说。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兴安产安心选”兴安盟生态农产品展销集采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特门郭勒肉业有限公司理事长王国祥积极推介家乡的优质牛羊肉,从优质的生态草原讲到纯净无污染的水源,让大家对他的产品更充满了期待。“在这次推介会上,与北京红伟安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了一笔牛羊肉采购协议,这次签约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销售本地的牛羊肉,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王国祥说道。

科右前旗有良好的原生态草原,这里的牛羊吃着中药材喝着甘泉水,牛羊肉味道鲜美。然而,再好的自然优势,没有品牌,没有好的市场,再好的羊肉也卖不上好价。如何才能把科右前旗纯正美味的羊肉卖出好价格?如何才能让牧民实现增收致富是王国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21年,新一轮京蒙协作开启,北京市海淀区和科右前旗两地携手,让王国祥看到了打开北京市场的希望。

“我们与100余户牧户签订了肉羊收购协议,每只羊收购价格提高了30元左右,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带动周边脱贫户务工就业。”王国祥说,合作社优先收购桃合木苏木、满族屯满族乡和乌兰毛都苏木3个牧区脱贫户的草地羊,让他们的草地羊卖上好价钱。

乌兰毛都苏木敖力斯台嘎查牧民阿吉日拉是养羊大户,2022年他养了近500只羊。“过去卖羊都是等着客商上门收购,利润很少。近几年,我把羊卖给合作社赚了不少钱。2022年,我向合作社出售了300多只羊,每只羊卖到了900多元,比市场价高出了100多元。”阿吉日拉说,2023年他打算优化肉羊品种,改变饲喂方法,把羊肉卖出更好的价钱。

2022年9月30日,王国祥在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永旺家园建了科右前旗草地羊直营旗舰店。这个科右前旗草地羊直营旗舰店也是科右前旗草地羊走入北京的首家社区体验店。社区居民可以购买到来自内蒙古科右前旗的草地羊,还可以现场品尝。“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我们每年加工销售近两万只羊,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已在北京、南京、呼和浩特、长春等大中城市建立自己的直营店,产品走出内蒙古,走向了全国消费者的餐桌。”王国祥说。

王国祥现任科右前旗鑫祥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特门郭勒品牌创始人,2010年注册成立科右前旗鑫祥圆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注册“特门郭勒”有机羊商标,目前销售的所有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有机认证。特门郭勒品牌羊肉2021年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同年授奖全国绿博会金奖,2022年特门郭勒品牌被列入全国农产品百强名单并授予地方特色品牌,2023年科右前旗鑫祥圆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如今,草地羊通过了国家绿色有机认证,成为兴安盟羊肉地标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王国祥说:“以前说起哪的羊肉好吃,外地人只知道锡林郭勒羊、呼伦贝尔羊。如今,草地羊在京销售,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科右前旗羊肉有多好!”

(文/图:乌仁陶迪 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