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风”“光”在“浙”里 内蒙古举办新能源产业专题推介

发布时间:2023-04-26 11:10: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朱文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25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主办的内蒙古新能源产业专题推介洽谈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作为以“相聚‘浙’里,相约草原”为主题的内蒙古自治区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的组成部分,活动围绕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在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推介洽谈。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煤电基地、新能源基地和西气东输重要气源地,保障全国25个省区市的能源供给,煤炭产能、电力装机、发电量、外送煤炭、外送电量、外送电能力等指标多年领跑全国。

内蒙古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4.6亿千瓦、约占全国57%,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94亿千瓦,约占全国21%,目前,内蒙古新能源并网装机超过6500万千瓦,在建和拟建新能源规模超过1.6亿千瓦,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约为过去20年内蒙古新能源建成规模的2倍。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型化工、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8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煤化工、风电装备、光伏装备、氢能、储能、生物制药、马铃薯、肉牛、玉米、奶业、肉羊、草业、羊绒、新能源汽车、稀土、有色金属16条重点产业链,以清洁能源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建设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质效双提”。

在此背景下,内蒙古坚持以链式思维抓产业,充分发挥新能源的牵引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绿电招商,大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壮大风、光、氢、储四大产业集群。2022年,内蒙古引进30余家行业头部企业,形成风电整建制配套能力500万千瓦、光伏组件供给能力1000万千瓦,打通了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了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从0到1”的突破。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表示,远景正在不断扩大在内蒙古的投资规模,在前期已投资1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有众多新的投资项目开工,高质量打造风电装备、储能电池、绿电制氢、新型智慧电网等产业链。

未来,内蒙古将持续依托风光资源优势和庞大的应用市场,全力打造满足区内、供应周边、辐射全国的风光氢储产业集群,牵引带动上游原材料、中游装备制造、下游运维服务的市场增长,实现新能源产业从单一的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

4月24日至4月25日,内蒙古围绕先进制造业、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新能源产业、文旅和服务业等四大领域,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专题推介会。(原标题:草原“风”“光”在“浙”里——内蒙古新能源产业专题推介活动在浙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