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逐“日”:扎鲁特旗新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23-04-25 13:39:35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暖阳拂面,大地苏醒。四月的通辽市扎鲁特旗天蓝风劲、生机勃发,一处处如火如荼的重大项目施工现场,迸发出快速发展的最强音。

近年来,扎鲁特旗以打造全市现代能源经济核心区为目标,立足风光资源优势,抢抓能源转型机遇,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促进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追风逐日”中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起吊、上升……”在通辽青格洱新能源有限公司道老杜50万千瓦风电项目施工现场,大型起重机正在进行风机叶片的吊装作业,工人聚精会神地将每个部件安装到位,整个吊装过程精准、安全又高效。

“项目投资总额28.42亿元,安装112台风机、配套建设220千伏升压站一座,以1回220千伏线路接入到由国网蒙东电力公司规划建设的珠日河汇集站接网送出。目前,已完成风机吊装39台。”道老杜风场场长张立佳介绍。该项目投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14亿千瓦时,与发电量相当的燃煤电站相比,年节约标准煤约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547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51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654吨,其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同样,在扎鲁特旗扎哈淖尔产业园的内蒙古霍煤鸿骏电力分公司火电灵活性改造促进市场化消纳新能源试点项目30万千瓦风电项目220千伏升压站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目前,我们升压站35千伏配电楼建设及内部装修、附属用房主体结构墙体砌筑等工程都已基本完成。”项目现场负责人王云龙看着眼前的施工有条不紊,稍稍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内蒙古霍煤鸿骏电力分公司火电灵活性改造促进市场化消纳新能源试点项目分为15万千瓦光伏和30万千瓦风电建设两部分,项目总投资25.01亿元。自项目全面复工以来,施工方抢抓晴好天气,安排人力设备投入到各个施工现场,同步有序推进。

王云龙介绍,眼下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计划今年4月底前完成升压站反送电工作,8月底全容量并网发电。

不远处,成片的光伏发电板铺展出一片蓝色“海洋”,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里是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电力分公司D厂光伏发电站,整齐排列的光伏支架和光伏发电板,宛如熠熠生辉的蓝色海洋,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的对光伏组件设备和光伏汇流箱运转情况进行巡检,排除故障隐患,全面保障光伏电站安全、可靠运行。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电力分公司D厂是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力输送于一体的发电企业,肩负着扎鲁特旗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的电业生产。该厂现有新能源装机容量75万千瓦,其中风电60万千瓦、光伏发电15万千瓦。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电力分公司D厂厂长赵作飞表示,今年力争落实35万千瓦新能源建设指标,将新能源装机达到125万千瓦,成为通辽乃至蒙东地区最大的新能源企业。届时,新能源年发电量可达到40亿千瓦时,助力了地方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同时也为本地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提供各类要素保障,坚持工作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健全‘重点项目+项目管家+项目秘书’工作机制,用好工业园区区域评估成果,强化前期手续、关键环节、资源要素靠前服务,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扎鲁特旗发改委副主任张帅说,截至目前,全旗电力装机容量达246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176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71.5%,远超国家及自治区平均水平。

扎鲁特旗始终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引领,积极探索“风光火储制研”协同发展,在打响“蓝天保卫战”的同时,推动全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目前,全旗共有19家新能源企业,17家企业已投产达效,2家企业正在施工建设。清洁能源不仅优化了能源消费结构,有效促进区域节能降耗、低碳减排,还逐步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者统一,使扎鲁特旗向着打造全市现代能源经济核心区迈出坚实的步伐。

刮来风,送出电,留住绿水青山,也换来金山银山。一个个新能源项目,像一部部动力十足的绿色引擎,推动着扎鲁特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图:白敖敏 青格乐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