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黄南——被艺术选择的净土

发布时间:2023-04-25 11:37:1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西域胜境、神韵黄南,大美青海东南隅,有一块神秘的净土——黄南藏族自治州,现代文明与历史遗存交汇于此,孕育出了精美绝伦的热贡艺术。

西域胜境·神韵黄南(资料图,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热贡艺术在2006年和2009年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8年,黄南州获批建立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争取到专项资金,出台地方扶持政策,对以唐卡为代表的热贡技艺传承人予以支持。古老的绘画技艺,穿越千年的历史烟云,描绘出绚丽的神秘色彩。

在黄南州同仁市桑杰热贡民族文化宫,一名学生正在给唐卡上色(资料图,摄影:新华社记者 顾玲)

历经沧桑的石经奇书,书写着令人动容的传奇故事,这,就是黄南州。

在同仁县射箭场,一名选手在比赛中(资料图,摄影:新华社记者 吴刚)

这里被誉为艺术之都、文化之都、生态之都,黄河碧水静谧肃穆,积淀着古老而神奇的热贡文化。唐卡、六月会、藏戏、於菟、和日石刻技艺、乐乐玛、五彩神箭……精美绝伦的热贡艺术、神奇浓郁的民俗风情,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黄南州将文化旅游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热贡艺术传习所,通过职业院校和传习中心以产学研的培养模式,培训热贡艺术人才2000余人,形成了完备的特色文化人才培养体系。黄南州绚烂的民族风情,让人们感受到了多民族间的亲密及包容力。

西域胜境·神韵黄南(资料图),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这里有恢弘大气的黄河李家峡水电大坝、碧水丹山的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风光秀丽的国家麦秀林区、万马奔腾的河南大草原。

沿着满目葱翠的隆务河畔东南而行,无论是箭都宜居宜游的灵秀尖扎,或是诗情画意的金色谷地同仁,亦或是生态泽库、蒙旗河南,处处都书写着这片高原大地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崭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