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杂多·格萨尔神授艺人之家:“活着”的非遗史诗

发布时间:2023-03-29 10:05:1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澜沧江源的宝地杂多,这部浩瀚的史诗像一棵小树苗一样在土地里扎根,向着阳光生长,逐渐根深叶茂,并将长成参天大树。

在“江源玉树·宝地杂多”——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一间名为“印象杂多·格萨尔神授艺人之家”的建筑,外表静穆,室内热烈温暖,格萨尔神授艺人在台上忘我说唱,人们在座位上喝奶茶、听史诗,享受美丽的休闲时光……

在这座平均海拔4290米的高原县城,我见到了格萨(斯)尔这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真正样子,它不是被镶嵌在博物馆的玻璃窗里,也不是简单印刷于画册之中,更不是临时组织的一场“表演”……它真真实实地传承在艺人的口传心授中,活跃在老百姓的生活里,是他们茶余饭后休闲时光的一部分,更是孩子们学习礼仪道德、正义勇敢的校外“课堂”。

格萨尔文化在杂多县源远流长。公元1214年,藏传佛教噶举派著名学者噶玛巴协在地处长江南源和澜沧江支流结曲河发源地的当卡西贡喀,写出了传颂千年的《格萨尔焚香祭文》篇。从此,这片神奇的土地,处处显现出英雄格萨尔的身影、声音和赋予的吉祥福祉,之后诞生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作品。

杂多又是《格萨尔》艺人和研究学者辈出的地方,仲巴拉格、塔格•达哇扎巴、洛•旦增尼玛、贡巴•扎西维色、佐钦•坦开曲吉尼玛、土登君乃等艺人和学者享誉国内外格萨尔学界。

2015年,经专家考察,杂多县因极富格萨尔文化研究和保护价值,被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格萨尔达色财宝宗故里”,2016年8月5日在杂多县吉乃滩揭牌。

在2020年12月举行的青海省《格萨尔》神授掘藏和口传艺人鉴定会上,杂多县26名格萨尔艺人有24人获奖。

2021年1月,杂多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率先创新创办了“印象杂多·格萨尔神授艺人之家”,把传承《格萨尔》说唱的民间艺人组织起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杂多县有国家级格萨尔神授艺人1名、省级神授艺人3名、州级格萨尔神授艺人5名、县级格萨尔神授艺人1人,州级说唱艺人19人、县级说唱艺人50人,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格萨尔说唱艺人之乡”。

《格萨尔》与《玛纳斯》和《江格尔》并称为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英雄史诗,历史悠久,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流传广泛,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包含了神话传说、地理历史、山川风貌、生态理念、人生哲理等多方面内容,是研究古代藏族社会的一部百科全书,已流传1000多年,是目前仍在口耳相传的活态史诗,具有很高的文化研究价值和社会价值。2006年,《格萨(斯)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初春的高原大地,雪山峻朗,青草微萌,在澜沧江源的宝地杂多,这部浩瀚的史诗像一棵小树苗一样在土地里扎根,向着阳光生长,逐渐根深叶茂,并将长成参天大树,反哺、荫及百姓幸福生活,很高兴看到它在人们生活中保护传承“活着”的样子,更期待看到它“火起来”的明天!



(文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