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玉树·人文称多:三江源头的“山水大观园”

发布时间:2023-03-27 18:36:0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称多坐拥巴颜喀拉山、尕朵觉吾以及黄河正源“那扎陇查河”、通天河、雅砻江等两山三河,千姿百态,人文荟萃,交织沉淀出别具一格的山水文化人文脉络。

在大美青海江源玉树,“康巴母亲河”雅砻江流淌而过的地方,有一座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们生活安逸幸福的县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因为是藏地“四大神山”、“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笔架山”尕朵觉吾神山坐落的地方,人杰地灵,被誉为“人文称多”。

江源玉树·人文称多,尕朵觉吾神山脚下的尕朵乡布由村(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而你或许不知道的是,它还因绮丽秀美的山水,有着另外一个美好的名字——三江源头山水大观园。

称多县位于黄河之源巴颜喀拉山脚下,蒙古语意为“富饶青(黑)色的山”,海拔4824米的巴颜喀拉山口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同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的交界,相传唐朝文成公主进藏即经过此山口。这里还是传说中格萨尔总官王——荣察查更的领地,至今留存着英雄史诗格萨尔传说中的许多遗迹。

尕朵觉吾神山日出

尕朵觉吾与西藏冈仁波齐、云南梅里雪山、青海阿尼玛卿山并称四大名山,平均海拔4900米的28座山峰环抱着海拔5470米的主峰。传说中,它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将军,带领他的部下造福人间。

长江干流通天河

通天河是长江源头干流河段,因出自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地势高峻而得名。在称多县境内,通天河从崇山峻岭中切开深深的峡谷,如巨蟒般穿行,两岸有着丰富的古村落、古岩画和古建筑等文化资源。河谷气候温和湿润,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畜牧区之一,也是三江源地区重要的野生动物迁徙廊道。

通天河畔的三江源纪念碑

雅砻江有着“康巴母亲河”之称,发源于称多县扎朵镇巴古村,自青藏高原一路俯冲而下,横贯康巴腹地,全长1571千米,流域面积13.6平方千米,滋养着世代生活在两岸的康巴儿女。    

“康巴母亲河”雅砻江

2008年9月6日,三江源科学考察得出结论:卡日曲为黄河源头。卡日曲的上源为那扎陇查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脉塔鄂热西北2.2千米处,即“日嘉玛治赛”山处(日嘉:意为须弥山或万山之宗。玛:黄河。治:长江。赛:顶峰或源),行政隶属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

华夏儿女“母亲河”黄河正源国家地理标志(摄影:文德诺布)

称多县坐拥巴颜喀拉山、尕朵觉吾以及黄河正源“那扎陇查河”、通天河、雅砻江等两山三河,千姿百态,人文荟萃,交织沉淀出别具一格的山水文化人文脉络。

(供稿:称多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