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州民政局大兴调查研究 深入开展大宣传大调研大督导大落实

发布时间:2023-03-26 18:31:36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政局通过大兴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扎实开展全州民政工作“大宣传、大调研、大督导、大落实”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作要点及近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州民政工作水平,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政局通过大兴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扎实开展全州民政工作“大宣传、大调研、大督导、大落实”活动。

3月14日至24日,玉树州民政局局长率工作组一行13人赴全州一市五县调研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治理、专项事务、乡村振兴等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对基层民政部门提出工作要求。

要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调研组先后深入基层乡镇民政所、敬老院、福利院、民政服务大厅、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困难群众家中,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救助政策落实、资金发放等情况,充分听取了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对基层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安排工作组成员调研返回后会同相关部门提出具体解决措施。要求基层民政部门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能。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创新实践,逐步开展“物质+服务”救助模式。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监督检查。深入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综合治理,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不断巩固审计整改和专项治理成果。

要积极推广治多养老模式,打造玉树养老服务品牌

探索高原农牧地区养老服务新路径。在治多县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各机构生活区、休息室、医务室、娱乐室、餐厅等基础设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日常运行等情况,并与老人们交流,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落实养老服务评估认定机制、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机制和特殊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充分保障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和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水平。计划6月中旬组织全州民政局长赴各观摩点学习交流,着力打造具有玉树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

要立足基层基础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全力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调研组在反馈会上强调要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建设,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玉树模式。要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建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联席会议机制,构建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党建工作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积极作用。围绕“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主线,扎实做好“情暖万家冬季送温暖项目”。要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探索推动区域中心站点建设,提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6.19”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

要加强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和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在囊谦县民政项目施工点上调研组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和民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州各级相关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努力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要贯彻落实好此次全州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开展好2023年度玉树州民政重点工作的部署安排,要全面按时按期整改好2022年全省市州民政工作绩效综合考评通报的各项问题;同时要对此次督导调研所反馈的问题进行细致认真的整改,做到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业务培训、严肃整改纪律。针对此次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玉树州民政局将在两月后组织力量进行督导“回头看”,对发现整改不细、不实、不深的问题进行再“回炉”重新整改,并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此次调研督导还重点对“全州民政工作八大专项行动”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供稿: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