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源——昂赛大峡谷,人与自然和谐的家园……

发布时间:2023-03-25 19:48:0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放眼眺望,天蓝、山丹、林碧、草青,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让旅行者不由得沉醉其中。

【视频】澜沧江源——昂赛大峡谷,人与自然和谐的家园……

这里有纯净的蓝天白云、奔腾的江水、变化多端的丹霞地貌、葱茏蓊郁的崖柏森林,更有机会与珍稀的野生动物不期而遇。放眼眺望,天蓝、山丹、林碧、草青,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让旅行者不由得沉醉其中……这就是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的昂赛大峡谷。

昂赛大峡谷地处澜沧江源,有着青藏高原发育最完整的白垩纪时期丹霞地貌和古遗址遗迹,是国内外众多高端自然体验式漂流、科考研学旅行和高原徒步旅游的目的地,被称为“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中国黄石公园”。

峡谷内地貌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孕育了雪豹、金钱豹等78种野生动物和315种植物。特别是有“高山生态系统中的旗舰物种”之称的雪豹频频在此现身,使这里成为全球最佳雪豹自然体验点。

昂赛大峡谷中还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遥望青藏高原发育最完整的白垩纪丹霞地貌,近拜悠久历史的米拉日巴古岩画和格吉部落古经堂,格萨尔王遗址、乃邦神山(坐佛)、猿人山、生命之根、神龟山、吉日沟古塔、四面吉祥佛、手掌山等景点让人们仿佛身临清净无染的神地。

近年来,昂赛大峡谷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华水塔国际行走大赛杂多站”、“中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澜沧江源昂赛乡大峡谷国际河流音乐节”、“澜沧江湄公河之约青年创新大赛”、两届“国际自然观察节”“澜湄万里行”等十余场国际性活动,2022年还被授予“中国最美星空摄影基地”称号,丰富的文旅资源和节庆活动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旅行者。

(供稿:杂多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