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青海杂多,寻觅雪山奉献给人类的珍品

发布时间:2023-03-23 17:58:4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杂多县是冬虫夏草重要产区之一,素有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之称。

【视频】走进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寻觅雪山奉献给人类的珍品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是冬虫夏草重要产区之一,素有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之称。这里地处澜沧江发源地,所产冬虫夏草具有个头大、质地优、成色佳、头孢长等特点,被称为“软黄金”。

作为一味名贵的中药材,冬虫夏草主要生长在海拔 4000 米左右的高原地区,每年春夏之交便悄悄“钻”出土层。届时,牧民们便三三两两地匍匐在草山上细细寻找,发现虫草露出土层的子实体后,估算着虫草的长度选准挖掘点,用小锄头迅速完整地掘出整根虫草,再将挖出的泥土回填,让草皮能够继续生长,以保护虫草资源和草原环境,杜绝掠夺式采挖。 

据了解,杂多县的虫草采挖季约为每年的五月中旬至六月底,近年来产量已突破10吨。杂多县还设立了一家冬虫夏草商业综合体市场,已经有8家虫草企业入驻,旨在引导冬虫夏草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转型。


(供稿:杂多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