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源澜沧江,听雪莲花的歌唱,回归大地母亲的胸膛

发布时间:2023-03-22 16:47:5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杂多县是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核心区。

【视频】梦源澜沧江

梦源澜沧江,追寻冰川,我的家乡,一路艰辛一路歌,听到雪莲花的歌唱;梦源澜沧江,回归大地母亲的胸膛,一声诉说,一滴泪,滑向天边,梦开始的地方……

航拍澜沧江源头一角

澜沧江发源于青藏高原,经云南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先后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滋养着流域内数亿人民。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是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核心区。这里既有壮丽的冰川、巍峨的雪山,也有辽阔的河流、生机盎然的湿地,是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航拍澜沧江源头的眼镜湖

澜沧江上游有两条重要的支流——扎阿曲和扎那曲,经科学考察,确定扎阿曲的上源、发源于吉富山麓的谷涌曲源头为澜沧江正源,行政隶属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扎青乡。此外,澜沧江文化源头——扎西齐瓦同样位于扎青乡境内,其名寓意“吉祥绕聚的大江源头”,是当地牧民世世代代认定的澜沧江源头。

澜沧江源碑

澜沧江-湄公河之约纪念碑

(供图:杂多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