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原精灵"写生"!江源玉树成为国内外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3-03-22 11:26: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玉树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腹地,是野生动物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野生动物的可见性和丰富度国内罕有。

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在江源撒欢奔跑,黑颈鹤、斑头雁、金雕在湿地悠然翱翔,兔狲、藏狐、高原鼠兔在草原灵动出没……这里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众多国内外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心中向往之地。

山脚下徘徊的藏羚羊(摄影:久美才仁)

从隆宝滩到可可西里,从长江源到澜沧江源,近年来,玉树全州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攀上新高度。数据显示,隆宝滩黑颈鹤增加到200多只、斑头雁增加到1万多只,可可西里藏羚羊增加到7万多只、野牦牛恢复到5000多头、藏野驴恢复到8000多头,境内雪豹增长到1000只左右,高原“旗舰物种”数量明显增加。

雪山脚下引颈高歌的黑颈鹤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北京大学教授吕植介绍,雪豹、金钱豹等旗舰物种在玉树地区“同框”出现,是一个区域生态健康与完整状况的标志,拥有重要的研究和保护价值。玉树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腹地,是野生动物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作为世界高海拔地区动植物资源库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野生动物的可见性和丰富度也是国内罕有。

高山草甸上悠闲休憩的雪豹(摄影:旦增桑周)

在玉树,或优雅、或矫健、或灵动、或呆萌的野生动物频频成为摄影家镜头中的“常客”:早春三月,去隆宝滩看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灰雁、黑鹳等“成家立业”;暮春四月,在曲麻莱县曲麻河乡观赏成群野牦牛在山间奔驰;五月初夏,来109国道邂逅迁徙产仔的“高原精灵”藏羚羊;七月盛夏,到国际知名观鸟胜地——囊谦县白扎乡尕尔寺大峡谷追寻鸟儿的身影……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总有“惊喜”不经意地闯入镜头。

雪中驰骋的野牦牛

青海蓝,江源绿,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壮美画卷。玉树州以绿为底,聚焦“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吸引了国内外的生态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用手中相机定格江源美景、为高原精灵“写生”,讲述三江之源的灵动故事。

觅食归来的藏狐(摄影:成塔)

点击链接,观看金钱豹与雪豹“同框”

(部分供图:玉树州委宣传部、杂多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