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河南县:一号文件进基层 入户宣讲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3-03-16 16:45: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广泛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全力推动2023年“三农”重点工作,切实有效推动百名干部下乡活动顺利进行,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柯生乡党委结合乡情实际,制定印发《2023年柯生乡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稳三促”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四村宣讲工作组,以集中宣讲、入户宣讲、为民办事三项为抓手,第一时间传达精神、第一责任推动落实、第一效率抓好贯彻,及时将全乡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上来,不断加深农民群众对“三农”政策的理解,着力推进“一讲两稳三促”活动走深走实。

集中宣讲传精神。柯生乡迅速召开“一讲两稳三促”活动动员部署会、培训会、主题党日等,充分发挥乡党委政府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学在先、学在前,先学先懂、真学真懂。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动员部署包村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全省农牧区厕所革命培训视频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吃透文件精神,掌握最优宣讲手段,为宣讲活动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先后集中宣讲14次,活动中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悬挂横幅20条,宣讲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工作经验,为党员群众普及村集体经济、法律、生态、教育等方面知识。

入户宣传聚人心。立足我乡实际,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入户摸底排查。充分发挥包村联户制度作用,全乡58名干部联户694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及生活困难,填写《民情日记簿》,优化《家庭基本情况摸底表》《牧户档案信息表》工作,开展大接访活动。结合“下基层 转作风 担使命 履职责”大接访活动,组织工作人员以小分队的形式进村入户摸排走访,积极了解群众诉求,先后组织干部对辖区538户家庭进行了入户宣讲,切实将大接访活动做实、做细。把文件政策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政策“春风”吹拂大地,全力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民办事促发展。宣讲队员与群众零距离交流谈心,及时了解群众的新动态、掌握新需求,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同时,“一讲两稳三促”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抗灾保畜应急物资筹备等重点工作,乡司法所深入四村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围绕“家庭矛盾纠纷”“婚姻纠纷”等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1次,同时向群众讲解了《民法典》《义务教育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有关法律法规常识,使群众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广大牧民群众对政策法规的知晓率。组织乡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乡环卫所开展每月13日、26日环境整治活动,以全员之力守护好柯生乡的绿水青山。根据农牧民畜牧业生产需求,联合县农牧水利与科技局,四村统一购买草料21吨,确保抗灾保畜工作取得实效。在县审计局和黄南州红十字的资助下,分别在毛曲村、柯生村对困难群众发放慰问物资,共发放防寒服45件、鞋45双、54条裤子、27双袜子,联合县人民医院在毛曲村开展义诊活动1次,现场免费发放健脾八正膏120盒、咳速停糖浆60盒、左氧沙星滴眼液360支、冻疮止痒470支。开展集中慰问送温暖活动1次,对10名党员和困难群众共发放领袖画像10份、慰问金10000元。通过一系列措施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后,柯生乡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着力在办好民生实事上下功夫,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宣讲方式,提升活动效果,不断增强党员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干劲,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文、图:柯生乡,供稿:河南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