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牧民端“金饭碗”吃“生态饭”仁青扎西献策高原农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8 10:30:3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大代表仁青扎西满怀深情地描述着家乡的变化,憧憬着未来的发展。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王金梅 苏文彦) “家乡的天空更蓝了、草原更绿了、湖泊更清了”“以前靠天养畜,这几年牛羊都住上了‘房子’” “我们牧民群众端上了‘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正在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仁青扎西满怀深情地描述着家乡的变化,憧憬着未来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仁青扎西(受访者供图)

“家乡的天更蓝了、草原更绿了、湖泊更清了”

果洛州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境内有黄河、长江两大水系,是“中华水塔”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玛多县藏语意为“黄河源头”,素有“千湖之县”美誉,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之一,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中华水塔”最为核心的区域。

矗立在玛多县措哇尕则山顶的黄河源牛头纪念碑

在生于斯长于斯的仁青扎西看来,生态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和牧民群众扎实开展捡垃圾、黑土滩治理、禁牧封育、退牧还草、移民搬迁、湿地保护等工作,水源涵养量、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均比十年前大幅提升。家乡的天空更蓝了、草原更绿了、湖泊更清了,过去难得一见的雪豹、藏狐、白唇鹿、野牦牛、黑颈鹤再次出现在三江源。”仁青扎西用质朴生动的语言描述着家乡的美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牧民群众的精心呵护,在三江源区,许多牧民从传统放牧人转变为生态管护员。仁青扎西说:“我身边的百姓,基本每家都有人从事生态公益性岗位,群众一边保护美好家园、一边还能得到额外收入,心里高兴,更激发了保护生态积极性和主动性。”

黑颈鹤在冬格措纳湖畔翩翩飞舞

“以前靠天养畜,这几年牛羊都住上了‘房子’”

玛多县是纯牧业县,仁青扎西说:“十几年前还要靠传统的畜牧业生产养活一家人,一年到头收入也没有多少,甚至只能解决温饱。近几年来,通过国家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畜牧业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靠天养畜’的经营模式变得规模化、组织化,牛羊这几年都住上了‘房子’,牧民还能通过视频监控来放牛放羊。”

果洛州久治县万头牦牛集中出栏

青海省聚焦“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以来,果洛州把牦牛、藏羊作为支柱产业,建基地、打品牌、促销路、扩输出,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

“就拿我们玛多来说,建立了两处千只藏羊标准化养殖基地,还有牛羊肉精深加工厂,绿色有机产品越来越多、产业价值越来越大、经济效益越来越高。”仁青扎西介绍,目前,果洛州有机认证牲畜占比46.24%,纳入有机监测的草场占比24.3%,认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39个,牛羊出栏36.27万头(只),实现农牧业总产值12.27亿元。

果洛州出产的部分绿色农畜产品

“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永远成为果洛的优势和品牌”

玛多县坐拥山河锦绣、碧湖美色,在发展绿色农牧业的同时,当地还利用黄河源头—牛头碑、冬格措纳湖等旅游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让绿色惠及民生,群众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

不仅在玛多县,放眼果洛州乃至青海省,高原旅游业方兴未艾。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生态治理绘就的雪域美丽画卷期待更多人看到。

“天神的花园”年保玉则山水相依、纯真静美

果洛境内山势巍峨、雪峰绵延、湖泊密布、河流众多,草原广袤、风情独特,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全州共有旅游景点70多处,其中国家3A级旅游景区16处、国家级地质公园2处,阿尼玛卿雪山、年保玉则、黄河源、扎陵湖、鄂陵湖等构成了独特的高原生态美景,具有打造世界级高原精品旅游区的资源潜质和天然优势。2022年,全州共接待游客55.8万人次,旅游收入4.4亿元。

近年来,果洛州以高原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高原旅游相融合,科学谋划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标准体系,奋力打造“雪域净土•秘境果洛,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品牌,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点、果洛特色的高原生态旅游新格局。

碧波荡漾的鄂陵湖

仁青扎西建议,果洛州既是旅游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区,要突出生态保护优先战略,坚守生态底线,健全体制机制,科学适度开发,推进生态旅游集约化、低碳化、绿色化发展:

大力开展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户外探险为主题的自然生态与人文资源旅游活动,大力培育生态旅游衍生的自然教育、生态研学、科普考察、文化创意等关联产业,推动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

推动业态、产品、市场、服务、交流融合,延伸生态旅游产业链,提升生态旅游产品供给质量和服务质量,改善生态旅游消费环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打造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位于果洛州班玛县的红军沟

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积极构建“旅游+生态+文化+研学”“国家公园+生态旅游+科考”等新型高原生态旅游开发模式,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旅游+航空+自驾”融合新路子,推进青川甘藏大旅游环线区域合作,推进高原旅游业与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格萨尔文化、民族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共融发展,催生生态体验、冰雪旅游、藏医药浴、摄影科考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全力打造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试验区,持续培育“雪域净土•秘境果洛”旅游品牌。 

果洛州甘德县德尔文村格萨尔文化传承基地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