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春风如何吹进基层滋养人心?阿拉腾达来建言振兴乡村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05 17:29:47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政协委员阿拉腾达来提交两份提案,建言全面推进基层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以及加强新时代乌兰牧骑队伍建设。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苏文彦)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如何更好地让文化春风吹进基层、滋养人心?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编导、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队长阿拉腾达来提交两份提案,建言全面推进基层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以及加强新时代乌兰牧骑队伍建设。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作为一位扎根基层近40年的文艺工作者,阿拉腾达来总结了当前基层文化体育事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文化体育设施薄弱、乡村文化人才短缺、文化活动经费不足、文体活动不够丰富、农牧民参与度低、乡村文化氛围不浓、检查考评力度不够等。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编导、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队长阿拉腾达来(受访者供图)

为此,阿拉腾达来从“政策、人员、设施、资金”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包括:

加大乡村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力度,加强对乡村文物古迹、民间文化场所和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选配政治素质好、具备文化专业特长的人员充实基层文化人员队伍,配备专职乡村文化指导员,组织培训群众文艺骨干,结合生产节律和传统习俗组织开展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鼓励动员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参与;

加强乡村文化经费保障,支持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健身场所的功能,充分发挥各类文体设施、场所的功能和作用,丰富农牧民群众文化精神生活,营造新农村、新牧区文化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下乡演出(受访者供图)

锡林郭勒大草原是乌兰牧骑的诞生地,现任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队长的阿拉腾达来对乌兰牧骑队伍建设尤为关心。他说,乌兰牧骑是内蒙古乃至全国文化建设的品牌,“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既是对乌兰牧骑的巨大鼓舞,更是时代赋予乌兰牧骑的重任。

为了更好地促进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阿拉腾达来在提案中倾注了大量笔墨,就乌兰牧骑如何精心谋划创作、提升服务水平提出建议。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深入基层演出(受访者供图)

创作是乌兰牧骑的重要职责,阿拉腾达来建议,乌兰牧骑队员既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生产生活中吸取营养,又要加强与优秀专业艺术团体交流合作,克服创作能力薄弱的短板,创作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鲜明地域特点、浓郁民族特色、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文艺精品,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在阿拉腾达来看来,乌兰牧骑并不仅仅是一支文艺队伍。乌兰牧骑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演出形式和内容,为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定制”演出节目,采取灵活多变的现场演出形式,积极运用网上乌兰牧骑、快手、抖音等平台,充分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参与发掘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为基层农牧民提供急需的经济、科技、法律知识、信息,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乌兰牧骑队员们(受访者供图)

此外,阿拉腾达来还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保障、完善管理机制、畅通人员进出等角度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