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风光”无限好 首场签约361.7亿元

发布时间:2023-02-20 13:33:40丨来源:兴安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月17日,兴安风光无限好·“新能源+”招商引资江浙专场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举办。活动中,政企双方围绕“新能源+”系列合作事宜开展座谈交流。现场签署新能源产业、现代绿色农牧业项目合作协议14个,协议金额达361.7 亿元,为实现首季“开门红”、赢得全年“满堂彩”奠定了良好基础。

集中签约

兴安盟新能源资源富集,风、光、水、生物质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今年以来,兴安盟围绕新能源赛道,精准延链、补链、强链,紧紧抓住国家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重大契机,发挥资源匹配性好的优势,积极探索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模式,坚持合作式开发、耦合式利用、灵活性改造、替代性消纳相结合,推动能源基地建设得更具竞争力。

“这一次和兴安盟签约,我们金风科技会把自己对于微网的相关技术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全新发展模式,对兴安盟整个新能源产业链进行补充和提档升级。”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日新表示。2019年,金风科技在兴安盟投资落地,截至目前总投资超过5个亿,产值接近20亿。此次推介会上,金风科技与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新建200万千瓦风电制50万吨/年绿色甲醇生产线及配套附属设施框架协议,完善新能源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

兴安风光无限好·“新能源+”产业合作推介会现场

江苏省储能行业协会会长朱俊鹏在签约活动中说:“兴安盟风资源、光资源、土地资源得天独厚,江苏则有产业、技术、资金优势,两地双向互补。这次盟长亲自带队开展招商引资,极大地激发了新型能源企业到兴安盟投资的积极性,对于投资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可以及时解决,为我们投资保驾护航。”

会见企业代表

“从去年12月份以来,我们先后争取了2个风光资金一体化项目、2个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并和通辽市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共同打造新能源跨区域协同发展,成果丰硕。目前兴安盟已取得建设指标,且2023年能够开工的新能源项目装机规模达到274万千瓦。”兴安盟工信局局长、能源局局长魏大勇说,兴安盟正在聚焦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全力推动新能源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能源+氢能”“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负极材料”“新能源+镁冶炼”“新能源+高载能产业转移”五大“新能源+”产业集群。

兴安风光无限好·“新能源+”产业对接沙龙活动

与此同时,围绕拓展绿电应用场景,以新能源带动新工业的发展思路,兴安盟年初即制定了《2023年兴安风光无限好·“新能源+”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本次江浙专场活动聚焦新能源领域,在风光资源开发利用、绿电消纳等方面寻求合作,实现共赢,盛大拉开了全年行动序幕。2023年兴安盟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及沿长江经济带等地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并通过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办法等措施,切实以活动促合作、聚合力谋共赢,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澎湃活水,提供强劲动能。

(文:高敏娜 ,图:毕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