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净土·秘境果洛,2023年高质量发展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3-02-19 18:05:37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月19日,中共果洛州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州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动员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果洛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中共果洛州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现场

全会由果洛州委常委会主持。果洛州委书记张晓军代表州委常委会报告2022年工作,全面部署2023年工作。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叶万彬总结2022年全州经济社会工作,对2023年经济社会工作作具体安排。果洛州委常委洛珠南杰、谷长伟、刘岩、王峰、冯天玺、生杰、蒋亚琼、牛得海、徐章晖出席会议。

果洛州委书记张晓军代表州委常委会报告2022年工作,全面部署2023年工作

全会回顾总结了2022年全州经济工作,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主动融入“四地”建设,发展壮大“三大”产业,持续推动“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进生态保护取得新成就,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推动民族团结与长治久安示范升级,为新时代新果洛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叶万彬总结2022年全州经济社会工作,对2023年经济社会工作作具体安排

全会强调,扎实做好2023年工作,要准确领会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五个最大”科学判断,紧扣“五个坚持”工作要求,客观清醒分析形势,精准有力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聚焦保护优先使命任务,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上见行动出成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环境污染整治执法力度,坚定不移做好“中华水塔”守护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在做强做精做优“三大”产业上见行动出成效。立足生态特色优势,依托政策支持,主动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做强生态畜牧业,做精生态旅游业,做优清洁能源产业,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提质增效。要聚焦改革开放基本路径,在激发内生动能上见行动出成效。紧扣党中央和省委改革重点,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的综合改革,主动加强与对口支援地区学习交流和合作对接,扎实开展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和“助企暖企春风行”,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改善民生根本目标,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见行动出成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农牧区工作,认真抓好全州第八次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大稳岗就业力度,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收官,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要聚焦安全稳定底线要求,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上见行动出成效。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政策,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坚决履行党管武装政治责任,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中共果洛州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现场

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一以贯之的履行好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果洛实践。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设,着力提升政治功能。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新要求,坚持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提振干事信心,奋力走好新时代果洛赶考之路。要持续强化思想建设,着力提升决策水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精准吃透党中央和省委政策,主动对标融入工作大局,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要持续强化组织建设,着力提升领导能力。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健全完善干部身心关爱保障机制,切实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紧扣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有力有效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持续强化从严治党,着力提升纪律规矩。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行动、具体实践,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干事的政治生态。

中共果洛州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现场

全会号召,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果洛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