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杂多:在“唐蕃古道”上谋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3-02-13 17:10: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洪玉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杂多县是青藏南线重镇,是唐蕃古道的重要点位之一。

2月12日,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主办、青海省博物馆协办的唐蕃古道——玉树(杂多段)的保护利用座谈会在西宁召开。来自文物、科考、生态、文旅、藏学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唐蕃古道玉树(杂多段)的保护利用”为主题,深入探索、挖掘和整理相关文献资料。

唐蕃古道是唐初文成公主入藏路线,起点为唐朝长安(今西安),终点为吐蕃逻些(今拉萨),整个通道横贯我国西南部,有“丝绸南路”之称。杂多县作为青藏南线的重镇,是唐蕃古道的重要点位之一。为此,杂多县先行先试做好“唐蕃古道——玉树(杂多段)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上各专家学者就《唐蕃古道—玉树(杂多段)》一书的资料收集、内容设计及杂多县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杂多县政协主席尕松尼玛表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古有唐蕃古道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条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兼备的历史大通道,今有保护利用和发展联盟的联动合作,此次唐蕃古道——玉树(杂多段)保护利用座谈会及相关文史资料编撰,旨在促使唐蕃古道——玉树(杂多段)形成和谐共存、相互促进、彼此融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