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就业大礼”“上门提亲”内蒙古东西部共建就业平台共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7 10:3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关将至万事忙,新岁迎来千山远。

在兔年春节到来之际,地处内蒙古东西两端的通辽市和包头市,正跨越千里,共赴一场“就业之约”。包头市招工引才专班人马携“就业大礼”奔赴通辽市“上门提亲”,一方富有强劲的产业资源、提供众多就业岗位,一方坐拥丰富的人力资源、保障用工需求。双方强强联手搭建平台、优势互补共促就业,为内蒙古地区的和谐发展提供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我们这次专程带来60家企业、12000多个岗位,诚心诚意欢迎通辽市的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普通劳动力到包头市兴业乐业、共谋发展。”包头市招工引才带队人苏渊在通辽市洽谈会现场诚挚发出邀请。

由包头市人社局、总工会、就业服务中心、稀土高新区、用工企业代表及当地人力资源、人才集团组成的招工引才团队,带着包头市9家人才引进需求企业、14家稀土磁材企业、13家光伏企业、14家生产制造类企业及10家其它类企业,到通辽市招工引才。

“通辽市的精准化、高频次专场招聘活动为重点企业用工提供了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我们重点围绕产业集群建设和企业用工需求,精准搭建有效的供需对接平台。比如设置人社服务专员,‘一对一’对用工需求和技能培训进行精准匹配;为农牧民工就业提供精准的‘点对点’服务,特别是具有本地特色的区域劳务品牌‘科尔沁育婴师’‘开鲁建工’‘开发区民盾保安’等,都是供不应求。”通辽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向宏介绍,通辽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强化就业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的实施意见》,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专员,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及时推送用工岗位信息对接,精准搭建人才供需平台,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包头市为实现“世界绿色硅都”和“世界稀土之都”的目标,随着光伏、稀土、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快速落地,人力资源严重短缺,岗位涵盖自动化、电气工程、拆清装料、叉车、电工、会计等多个领域。

“我们目前急需30名铸造作业员,不限学历,月工资6000-10000元,还有六险两金、带薪培训、过年过节过生日的福利以及免费吃住和通勤。”包头市盛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给出了丰厚的福利待遇,招聘普通岗位工作人员。而正在寻找高技能人才的光伏企业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提供了500多个岗位,涉及研发工程师、制程巡检员、单晶工艺和机加工艺工程师等,年薪高达15万元。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通辽市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通过深入落实“技能内蒙古”行动,政校企联动,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高技能人才。建立“三方联动”机制,政府搭台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经纪人有效帮带、劳动者参与受益,扩展劳务协作“朋友圈”,促进农牧民工转移就业。“因人而异”精准施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统筹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集聚计划,综合实施市场就业、单位招录、创业引领、岗位开发等就业项目,保障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对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细化服务。多渠道、全方面培养人才、落实就业。

新春恰逢内蒙古“两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表示,要把包头建设成为让外地人向往、本地人自豪的地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说,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端正理念、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完成年度任务,推动现代化通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一年之计在于春,通辽包头两地借助“两会”的春风,双城联动、强强联手,千里之外实现人力资源的高效对接和优势互补,为内蒙古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