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之源”:为世界最大国家公园体系建设贡献“青海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17 14:10: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年伊始,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深圳“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为生态管护员捐赠40套巡护监测设备,再次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发展。

浩瀚雪域、群山巍峨、鹰击长空、豹跃雪山……作为中国首批、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从2016年3月至今,经过了多年的试点探索和建设实践,在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前提下,实现了三江源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三者的有机统一。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拍摄的“万里长江第一湾”(2021年7月23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吕雪莉)

不仅是三江源,在青海,国家公园建设蹄疾步稳。2022年,青海湖已获准进入创建国家公园阶段,计划将于2024年完成各项创建任务,迈入国家公园行列。祁连山国家公园已完成试点任务,计划将于今年正式设园。另外,青海还拟建昆仑山国家公园。

日前,《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印发,共遴选出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含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总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方案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

青海省林草局局长李晓南说,2019年6月,青海在全国率先启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包括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以及拟建的昆仑山国家公园,全部建成后,仅青海省一个省的国家公园总面积将超过24万平方公里,占到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一多。这些都将为我国建设世界最大国家公园体系贡献“青海力量”。

在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拍摄的扎陵湖风光(2022年3月12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吕雪莉)

作为评估组组长,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杨锐曾考察验收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他表示,中国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具有天人合一的哲学基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可能成为中国国家公园的最大亮点。中国完全有可能走出一条自己的国家公园治理之路。”杨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