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运大幕开启 通辽站全力备战

发布时间:2023-01-08 18: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3年春运,通辽站预计发送旅客22万人,日均5500人,其中高铁约占一半左右。主要客流方向为沈阳、北京、大连、呼和浩特等方向。春运期间客流相对平稳,客流高峰预计在1月20日、26、27日,最高日可达上万人,客流以探亲流、务工流为主。

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总体目标,通辽站积极和通辽市内主要媒体平台合作,充分利用车站“双微”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旅客列车“一日一图”信息,方便旅客出行。目前,通辽站已经恢复沈阳、北京朝阳、大连北、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方向图定列车12对,随着春运客流增加,通辽站将陆续恢复其他图定列车,客流高峰时还将采取加挂车辆、动车重联等措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营造良好的春运氛围,春运首日,通辽站开展了“奋进新征程,送万福•进万家”活动,邀请通辽地区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现场为旅客书写春联和福字。车站客运人员和公安民警还开展了旅客喜闻乐见的歌舞快闪节目,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同时,通辽站还围绕新《客规》中关于儿童优惠票、学生优惠票等变化点,制作宣传板,现场开展宣传咨询。

春运期间,通辽站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加强重点旅客服务,完善帮扶救助措施,做好与列车和周边车站的对接,为重点旅客提供全程服务,并推出儿童优惠票、学生优惠票、重点旅客服务、售票和退改签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体现铁路的人文关怀,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同时,加强进出站口、候车室、电梯等客流密集处所管理,落实引导和保护措施,确保旅客乘降安全;在进站口、出站口安装了防寒帘和热风幕,保证候车室温度适宜。

春运期间,通辽站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做好站车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强化客流组织,有序引导旅客分散进站候车,减少人员聚集,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并在“蒙哥服务台”增加了两台轮椅、配备应急备品药械,供有需求的旅客应急使用,并有序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最大限度保障广大旅客和职工健康,减少疫情对春运的影响。

(文:曹祥山 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