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山地草原:减羊增牛,促进生态经济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3-01-04 16:18:33丨来源:中国经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通辽市和蒙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围绕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思路,实施“百万头草原黄牛养殖”工程和“百万只调减羊”工程,使1828万亩草牧场得到全面休养生息。

八月,在有着“中国最美山地草原”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草原上,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碧草间牛羊马悠闲吃草。

扎鲁特旗地处通辽市西北部,大兴安岭南麓,是蒙东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与生物基因库,境内有400多种药用植物和100多种野生花卉。得益于生态的持续好转,如今马鹿、狐狸等10多种兽类及蓑羽鹤、草原雕等近20种鸟类也在这片草原重现。

扎鲁特旗委书记邵彦军表示,作为通辽市和蒙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扎鲁特旗按照通辽市“北保护、中节水、南治沙”的生态战略布局,围绕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思路,实施“百万头草原黄牛养殖”工程和“百万只调减羊”工程,使1828万亩草牧场得到全面休养生息。与此同时,扎鲁特旗完善草畜平衡科学管理制度,统筹推进牧区生产生活方式,生态保护提质升级,推动绿水青山转换成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生态移民 稳住生态基石

沿着304国道由扎鲁特旗政府所在地鲁北镇向北,左侧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草相生,右侧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天然草原封禁保护区花草叠原。近草如茵如海,远林如黛如诗,天然“氧吧”跃然眼前,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风景。

“从扎鲁特旗的实际出发,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众多因素进行统筹考虑,扎鲁特旗生态移民势在必行。”邵彦军说。

自2012年,扎鲁特旗便开始了一场大规模的“收缩转移”行动,先后对罕山及周边地区和阿日昆都楞镇部分嘎查的群众进行了搬迁转移安置,有效解决了生态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稳住了草原生态的基石。

邵彦军举例说:“扎鲁特旗北部以前有一个叫霍林郭勒苏木的地方,住着789户2116人,历时三年多完成了搬迁。迁出的群众,一部分从事生态管护工作;另一部分给予一次性补贴,进行再就业。这一部分移民,政府直接投入的资金就达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搬迁群众的原有草场,所有权仍归个人所有,政府在草场上打草,还要给牧民草场租金。草原生态移民和草场封育,在通辽市北部竖起了一道坚实牢固的绿色生态安全屏障。目前,扎鲁特旗已经建成了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天然草原封禁保护区,在通辽市形成了360万亩的集中连片生态功能区。

“人退草进、自然修复”是扎鲁特旗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扎鲁特旗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持续强化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相继建成了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和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对气候、水源、野生动植物进行监测,并开展气候调节、水源涵养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研究。

2018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了《通辽市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扎鲁特旗申请成立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聘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9—2025年)》,为依法依规对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保护与管理提供了根本保障。

邵彦军告诉记者,随着管护措施的更加完善,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天然草原封禁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实现短时期快速恢复,天然林面积逐步扩大,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涵养水源功能得到极大提升,发源于保护区的8条河流,水量由10多年前的1亿多立方米上升至3亿多立方米。

舍饲禁牧 完善草畜平衡

2017年以前,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牧民王毕力格家的羊存栏数一直保持在1000只左右,年收入20万元。但是900亩草场的载畜量逐渐无法满足他家的养羊需求。无奈之下,王毕力格又租了1000亩草场,除去草场租金、人工、饲料等成本,一年的收益所剩无几。生产实践让王毕力格明白,羊对草场的破坏比牛大,而且收益也远不如牛,养畜结构要因地制宜,如果不转型,家庭牧场既会对生态造成危害,自己又将遭受经济损失。

“后来,旗里提出‘减羊增牛’的号召,鼓励牧户加快发展优质良种草原黄牛产业,打破‘一羊独大’的局面,我就把羊全都卖了,投入大量资金引进改良牛品种,不仅减轻了牲畜对草牧场的压力,又节省了饲养成本。”王毕力格高兴地说。

作为千万亩草原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百万头草原黄牛养殖”工程与“百万只调减羊”工程在扎鲁特旗被同时启动实施。扎鲁特旗出台《禁牧舍饲三年行动规划》,分阶段、分层次、分区域实施“全年禁牧”“禁牧促养”“轮禁半舍”“舍饲提质”等行动计划,大力调减对当地草原破坏力较强的羊只,全面支持草原黄牛舍饲育肥。

目前,扎鲁特旗“减羊增牛、强牛兴牧、提质增效”战略成效显著,到2021年底全旗牛存栏增至50万头,有力促进了草原增绿、牧民增收。

为使禁牧行动更科学、更合理,达到既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够通过改变牧养习惯、调整牧养结构来促进牧民增收的目的,扎鲁特旗打造出以304国道沿线苏木镇场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示范带,推出“以带扩面,草畜平衡”的操作方案,实现小畜全年全线全面禁牧,所有养殖户全部建立生态保护禁牧舍饲档案;大畜划定区域禁牧严管,并在各苏木镇场成立生态保护综合执法大队,依法严惩各类破坏草原生态的违法行为。

转型发展 力促生态富民

生态移民和舍饲禁牧绿了草原,涵养了生态,而群众的增收致富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同样重要。在着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同时,扎鲁特旗同步开启了妥善安置迁出区牧民生产生活、引导好禁牧后利用舍饲增收的重点配套工程,更好地巩固涵养生态的成果。

“在严禁严管的同时,我们的草原奖补政策也在严格落实中,每轮近2亿元的草原奖补资金,惠及6万余户农牧民家庭。”邵彦军说。

在生态移民进行的过程中,扎鲁特旗政府为迁出户免费提供城镇住房,定量开发公益性岗位,增设林草管护员、环卫保洁员等岗位,既解决了搬迁牧民的就业问题,又进一步落实了林草管护、环保清洁等生态建设内容;对仍有养殖意愿的牧民家庭,扎鲁特旗政府采取组建合作社、建立家庭牧场、鼓励牛羊入股经营等多种方式,推动科学化、现代化养殖经营,使牧民在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获得更高收益。

在巴雅尔图胡硕镇图布信嘎查,家有万亩草牧场的洪格尔巴特尔与毕力根达来、赛音乌力吉3户牧民主动响应政府号召,把羊全部卖掉,调整产业结构,从传统的畜牧业转型做“养牛+旅游”的家庭生态牧场,年收入超百万元,还带动了一批贫困牧民家庭共同发展养殖业。

在扎鲁特旗,像洪格尔巴特尔一样走上高质量绿色致富路的牧民不在少数。据统计,如今全旗养牛户发展到2.2万户,基础母牛超万头的苏木镇场9个、超千头的嘎查村83个、超百头的牧场134个,拥有改良黄牛23万头,建设规模养殖场332个和家庭生态牧场775个。 

(文:张景阳、白敖敏,摄影: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