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2022年完成防沙治沙750万亩

发布时间:2022-12-29 10:30: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共完成造林474万亩、种草1716万亩,均超额完成国家年度计划任务,完成防沙治沙750万亩。

2022年,围绕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内蒙古依托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采取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国家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工程,持续推进荒漠化沙化土地治理进程。划定和管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将重度沙化及部分中度沙化草原纳入禁牧区,防止超载过牧造成草地退化、沙化。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开垦沙化土地、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沙区生态环境的行为。内蒙古大力发展沙地林果、中草药材、新能源、沙漠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内蒙古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四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沙地”,生态环境基础十分脆弱。多年来,内蒙古全力推进荒漠化沙化土地治理,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实现了“沙进人退”向“绿进沙退”的重大历史转变。(文: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