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东风镇 :辣椒经纪人搭桥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7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把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鼓励农村能人、种植大户、产业带头人加入红辣椒“经纪人”队伍, 在农业生产和市场之间架起“致富桥”,有效释放了农村发展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红干椒收购旺季,东风镇东风村村民刘志武家院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有序地对红干椒进行分拣、装袋。刘志武告诉记者,今年他家订单种植的53亩地干椒,全部由开鲁县东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每市斤5.7元的价格回收,在家门口就能稳赚20多万元,这让他心满意足。

“加入贾慧东的辣椒种植合作社以后,在家门口就把辣椒卖给合作社了,啥都不用管,就看称、拿钱就完事了。”刘志武高兴地说。

刘志武所说的贾慧东是开鲁县东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当地的辣椒经纪人,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已发展社员42户,年订单红干椒面积稳定在8000亩左右,年收购干、鲜椒10000吨左右,可实现社员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贾慧东介绍,现在是红干椒的收购旺季,合作社每天的收购量可达200吨左右,在收购订单辣椒的基础上,也收购周边农户手里的辣椒。

“合作社跟全国各地的用货单位、厂商还有辣椒生产企业都建立了多年的合作关系,销路不愁。我们按质定价,以高于订单约定价格的最高市场价收购,一直把订单户和老百姓手里的干椒收完为止。” 贾慧东说。

辣椒经纪人除了要对接好上游辣椒种植,还得打通下游的销售终端。这段时间,开鲁县国增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辣椒经纪人赵立顺,每天都忙着组织工人筛选收购回来的红干椒,并及时装车发往河南、山东等地。赵立顺介绍,合作社现有冷库1600平,可收储鲜椒2000吨、干椒500吨。

“每年八九月份我们就开始收鲜椒,大概能收个1000多吨,都储存到冷库。干椒下来我们收干椒,大概一天收购百八十吨,我们现收现卖,满足现在椒农的卖椒需求。所收的辣椒销售到全国各地,也出口东南亚国家。下一步,我们打算再扩建点厂房和库房,能多储存一些。”

开鲁县东风镇积极引导善于跑市场问行情、交际面广的农民或创业者加入到红辣椒经纪人队伍中,把封闭分散的农业生产和开放的市场连接起来,推动红辣椒销售专业化发展,带动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镇红辣椒经纪人已达1500余人,带动就业2万人,年可收售红辣椒8万吨左右。

东风镇政府副镇长张学江介绍,东风镇红干椒种植面积近10万亩,红干椒收购企业85家,红干椒产业已经成为该镇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在红干椒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红干椒经纪人起到了桥梁纽带的作用。下一步,该镇将会进一步规范红干椒经纪人队伍,让这支队伍走出去,将好的经验做法引进来,使东风镇红干椒这一品牌做大做强,助推乡村振兴。 (文:张美娜 秦笑波 石晶晶 孙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