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精准施策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2-12-16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积极安排部署,将危房改造项目、农牧民取暖用煤保障等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精准施策,确保广大农牧民温暖过冬。

在库伦旗茫汗苏木毛敦塔拉嘎查,村民昂海正跟妻子忙着准备午饭。昂海常年患病,家里入不敷出,居住30年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今年年初,村两委和镇党委及时联系住建部门,为他们申请了三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金用于修缮房屋。

昂海说:“现在屋里特别暖和,我们两个老人之前得穿着厚棉袄才能在家呆着,现在穿着单衣单鞋就能在家,我们很知足,生活也越来越有劲儿了。”

近年来,库伦旗积极通过核查了解低收入群体危房等级、家庭人口、收入等基本情况,做到应纳尽纳,确保危房改造对象识别精准到位。

库伦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管理股副股长呼斯勒介绍,我们始终把加快推进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坚决守牢民生安全底线,近年来,为全旗居住在农村牧区危房中的534户六类低收入群体进行危房改造工作,并同步实施节能改造。

在库伦旗额勒顺镇白音他拉嘎查,村民姜香林早早地领到了村里发放的2吨暖心平价煤。今年,他家不仅通过危房改造项目修缮了老房子,更在好政策的帮助下烧上了暖心煤。姜香林说:“今年不仅帮我们把屋里修缮了,而且政策上又给了我们暖心煤,我已经连续购买2年,很便宜,质量也非常好,冬天一点都没有挨冻。”

据了解,库伦旗2022年共计划改造危房99户,结合动态监测政策实际改造完成116户,截至10月末已全部竣工,同时库伦旗全面摸底排查农牧户冬季取暖用煤需求量,结合实际详细制定了保障工作方案,今年库伦旗各乡镇苏木平价煤总需求量为28065吨,惠及14554户农牧户,截至目前已全部发放完毕。

呼斯勒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发力,从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入手,加强动态监测排查,对于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困难群体给予政策支持和服务,帮助解决群众危房改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积极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让群众住得温暖舒心。

(文:阿拉木斯 代琴 吴珮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