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政治家访”访出干部“活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09 15:30:00丨来源:通辽在线丨作者:杨竞淞 王思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坚持把干部“政治家访”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创新举措和重要抓手,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政治思想作风和家庭家教家风情况,考准干部现实表现“活情况”,画出干部政治素质“精准像”。

聚焦画好“内在画像”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应访尽访、全员覆盖、常态长效”原则,探索建立《“政治家访+社区调查”遍访工作机制》,不设谈话提纲,对不同岗位、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干部实施差异化走访谈话,常态化走进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从街谈巷议、乡语口碑、家属评价中考察识别干部,真正为干部画好政治表现“内在画像”,切实筑牢“八小时以外”干部监督“防火墙”。年初以来,全市累计走访各级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超2100人次。

聚焦用好“结果画像”坚持严管厚爱。强化家访结果精准分析和综合运用,充分开展“面对面”“心贴心”沟通,对思想、道德、品质、作风上的不良问题,及时调查研判,批评指正,跟进反馈;对生活、工作、心理上的实际困难,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分析解决,帮助干部排除后顾之忧,增强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

聚焦立好“典型画像”激励担当作为。对在干部家访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广泛宣传推广。将家访结果作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考察任用、评优选先、晋职晋级等方面识别研判干部的重要参考,与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为干部选用提供有效依据。(文:杨竞淞 王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