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腹地“河南蒙旗”:野生动物自由栖息的纯净家园

发布时间:2022-12-06 14: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纯净河南幸福蒙旗”不仅是各族儿女幸福生活的高原热土,也是各种野生动物自在栖息的纯净家园。

草原雕在高空巡游,岩羊在山野间奔跑,红耳鼠兔在红景天丛中觅食,黑颈鹤一家在河滩享受自在的“露营”时光……“纯净河南幸福蒙旗”,这里不仅是各族儿女幸福生活的高原热土,也是各种野生动物自在栖息的纯净家园。

纯净河南幸福蒙旗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这座以母亲“河”命名的高原县城,是青海省的南大门,地处三江源腹地,黄河在这里华丽转身,形成了美丽的黄河上游第一湾,黄河及其一级支流——洮河、泽曲河穿境而过,造就了这里的纯净美丽,也孕育了万物生灵。

岩羊

近年来,通过水环境污染防治、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草原沙化治理等措施,河南县境内的黄河及泽曲河、洮河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空气优良率达到95.1%,雪豹、黑颈鹤、马麝、胡兀鹫、黑鹳等1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这片平均海拔超过3600米的广袤土地上频频出现,当地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它们在这里自在栖息的画面。

雪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南县结合地域资源优势,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等国家战略,促进“文旅+”多种产业融合,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实现富民惠民,谋划具有蒙古族特色的生态文旅产业,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黄南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美丽和发展双赢。

秃鹫

蓝马鸡

蓝大翅鸲

灰鹤

胡兀鹫

红头潜鸭

红喉歌鸲

黑颈鹤

黑鹳

高山兀鹫

戴胜

大天鹅

大鵟

大白鹭

草原雕

苍鹭

白腰雪雀

白尾海雕

朱鵐

鬣羚

红耳鼠兔

赤狐

河曲马

马鹿

【摄影师简介】

才项南加,生活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是河南县的一名生态环保志愿者,10年来,他用镜头记录充满诗意的家乡,分享生态美景。

2013年,才项南加首次拍摄到三江源腹地的雪豹,并经过专业培训后进行雪豹动态监测,走上了他的生态环保志愿者之路。他风餐露宿、爬冰卧雪,行走于高山荒野,远遁烟火之外,家乡的山林、湿地、草原、湖泊……处处留下他的脚印,用镜头记录下秃鹫、白尾海雕、猎隼等野生鸟类250余种,野生动物50多种,高原植物900余种,充实了河南县动植物资料库,为河南县境内雪豹的分布区域、生存状态、种群数量以及雪豹的行为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才项南加,是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鸟网国际生态摄影师、青海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青海省野生动植物摄影协会会员。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