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中国草贷”带动中科羊草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乡村振兴,金融赋能。为打通金融助力产业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党委政府与开鲁农商银行同心同向、量体裁衣,探索推出“中国草贷”金融新产品,“贷”动中科羊草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在开鲁农商银行小街基支行见到羊草种植户王佳时,他正在阳光放贷大厅办理贷款。2020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来自陕西省咸阳市的王佳在小街基镇承包了850亩地种植中科羊草。正当他为资金问题犯难时,“中国草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中科羊草的前期收益比较慢,到种植第三年的时候才有一些收入。在资金方面投入比较大,一亩地已经投入近2000块钱了,非常感谢小街基镇政府和开鲁农商行为我们提供‘中国草贷’,解决了我们种植户资金方面的压力。”王佳介绍说。

2019年,小街基镇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公社团队合作,着力发展多年生优质中科羊草,发挥羊草在防风固沙、盐碱地治理、毒害草修复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探索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规划建成全国最大的中科羊草种子繁育基地,打造全国首个“中科羊草小镇”。

目前,小街基镇中科羊草已发展到4.2万亩,注册成立羊草企业近30家,“羊草小镇”初具规模。但资金需求量大、周转不开等现实困难,成为制约特色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此,小街基镇党委政府积极与金融部门、种草企业沟通对接,研究解决办法。

小街基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苑庆飞告诉记者,为了推动中科羊草特色产业发展,小街基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多次召开政银企三方对接会议,研究解决种草户生产资金需求难的问题。“中国草贷”这款金融产品的落地,将为羊草产业的健康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为更好地满足像王佳这样的羊草种植户及相关企业在草种购置、土地流转、设备更新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开鲁农商银行因地制宜推出更加符合中科羊草生产周期,具有额度高、利率低、手续简、期限长等特点的“中国草贷”,根据羊草收益逐年增加的实际,人性化设计还款比例,贷款户以第一年5%、第二年10%、第三年85%的比例分期结清本息。

“针对羊草种植户前期投入大、见效慢的实际,开鲁农商银行及时推出‘中国草贷’这款产品,切实解决种植户资金需求大的困难,助力羊草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5笔,金额200余万元。”开鲁农商银行小街基支行行长李小伟介绍说。

据了解,下一步,开鲁农商银行将从创新产品、政策优惠、科技金融三个方面发力,单列2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中科羊草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草原生态修复和草牧业高质量发展。

(文:胡建华 李明冉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