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隔离点的“白衣战士”们

发布时间:2022-11-30 11:3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疫情防控中,无数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放弃了与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隔离点,看看坚守于此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医院的医护人员,看看她们琐碎的点滴工作日常。

医护工作统筹、医疗物资储备、医护人员调配、区域感控监管......护士长董鸿博肩负着为“家人们”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对于参加过援吉抗“疫”队伍的董鸿博来说,隔离点的医护工作她都了然于心。日常的感控监管工作是重复而枯燥的,但感控无小事,她每天观看着30多个监控画面,实时对污染区医护人员的工作轨迹及流程进行全程监控及指导,不留一点空白、不让一秒断片,发现问题,及时用对讲机指挥解决。同时,她还承担起内管医护人员带教老师的职责,耐心指导她们注重细节、规范操作。工作之余,她会及时清点、补充医疗物资,并对外管区进行消毒。“隔离人员平安回家、医护人员健康无事,就是我工作的最大意义!”董鸿博说。

董鸿博感控监管

内管区医护人员的工作比较繁杂,核酸采样、健康监测、医疗废弃物清理、定时环境消杀......一套流程下来往往需要四五个小时,当脱下严严实实的隔离服,贴身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脸颊、鼻梁、耳背都会留下深深的压痕。紧接着,她们还要填报各种信息报表,及时解决隔离人员的生活及医疗药品需求。

“我的降压药吃没了,这可咋办啊?”“大爷别着急,您平时吃什么降压药,我马上联系我们医院给您安排,一会儿就给您送过去。”刚刚脱下繁琐的隔离服,还没来得及休息的付诗静便接到了王大爷的求助电话。20分钟后,拿到药物的她一口气跑到了5楼。“姑娘,我给你添麻烦了!”接过药物、看着气喘嘘嘘的付诗静,王大爷又是感激、又是心疼。

“我有糖尿病,这些饭菜大部分我都不能吃。”医护人员高春悦在清理到尹大爷门口的生活垃圾时,发现他餐盘中的饭还没有吃,敲门询问了解到尹大爷患有糖尿病,不能吃土豆、粉条、大米等食物。她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点位长,同时推荐了几种日常饮食搭配。尹大爷非常感动,连连称赞她工作认真负责、细致贴心。

高春悦为居民采样

温暖的故事时时上演,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核酸采样、健康监测、物资发放、环境消杀、信息上报、清理垃圾、应急处置...... 隔离点里的医护人员没有白天黑夜,只有24小时的随时响应。高春悦介绍说,她们即使是在睡觉时也保持着高度紧张的状态,时刻准备应对紧急情况,有时一天连续十几个小时连轴转,挑灯夜战到凌晨一两点已是常态。长期穿戴隔离服高强度工作,加之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给医护人员的身体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伤痛。付诗静因汗水浸泡皮肤过敏脸部出现红疹;高春悦、李春梅因核酸采样反复洗手消毒手部皮肤皴裂;刘慧光、许志强因发放三餐长时间爬楼梯脚趾磨出水泡;孙磊、江志磊因搬运医疗废弃物手臂酸胀疼痛……但大家从未叫苦、毫无怨言,依旧以严谨细致的工作坚守在各自岗位。

李春梅准备核酸采样

李春梅是隔离点医护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的她,毅然选择了抗“疫”一线。一次,她刚结束工作,防护服还没完全脱掉就跪倒在地。护士长董鸿博在监控视频中看到她摔倒的一幕,特别心疼,问她要不要从隔离点上撤下来休息几天。她倔强地说:“说不累那是假的,歇一歇就会缓解。疫情当前,我不能当逃兵,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勇毅前行的白衣战士,也是别人的母亲、儿女、爱人。脱下“战袍”,稍有空闲,她们便急忙同家人们聊聊天。多日不见妈妈,董鸿博的儿子隔着屏幕表达思念之情,希望她早日平安回家;付诗静的儿子向她展示作业,让她安心工作;高春悦、刘慧光反复嘱咐父母要注意身体,不要为她们担心;李春梅叮嘱执勤中的丈夫注意保暖,共同抗“疫”;许志强询问即将临产的妻子这两天的身体状况......

刘慧光为居民发放物资

看见家里老人平安,看到孩子懂事听话,得到爱人鼓励支持,医护人员们感到既安心又欣慰,撂下手机又赶紧投入到紧张的战“疫”之中。

孙磊在清理医疗废弃物

(文:胡建华 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