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河南县“七项”促销保障措施助推牲畜出栏

发布时间:2022-11-09 10:15:00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河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河南县强化措施出台“七项”促销保障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制定激励措施等方式和举措,并主动对接市场,搭建农畜产品供销平台,推进全县牛羊出栏工作,切实打开了牧民牲畜销路。

在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活畜交易集散中心内等待买卖的一头头牦牛膘肥体壮,牧民的吆喝声、商贩的讨价还价声、哞哞的牛叫声不绝于耳……

来自甘肃省临夏市的客商马努海一大早就来到了活畜交易集散中心,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交通运输物流不畅通,生意十分难做。“不过政府很快给我们办了点对点的通行证,现在每天发一车羊没问题。”

产业增收关键在“季”。当前正处于牛羊出栏黄金期,然而,在疫情和牛羊肉市场价格下行双重影响下河南县牧民牲畜滞销成为了一大难题。

在“两大难关”的考验下,河南县强化措施,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牲畜出栏促销专班,出台“七项”促销保障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制定激励措施等方式和举措,并主动对接市场,搭建农畜产品供销平台,推进全县牛羊出栏工作,切实打开了牧民牲畜销路。

“前阵子路不通,找不到买主,牛羊卖不上好价格,现在问题解决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刚卖了10头牦牛的切江加笑得合不拢嘴,正帮着客人将牦牛装车。与此同时,在赛尔龙乡兰龙村里,牧民群众陆续赶到生态有机畜牧业专合作社,在“家门口”进行交易。

据了解,河南县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第一时间将“七项”促销保障措施翻译成藏文,下发至39个村民群,并通过村村通广播反复播放,鼓励和引导牧户早出栏、快出栏、多出栏。并全面实行牛羊出栏奖励政策,促销期间,牧户(合作社)在县活畜交易集散中心交易1头牛奖励草料1捆(40斤),交易4只羊奖励草料1捆(40斤),对收购牛羊一次性达牛20头以上,羊200只以上的客户,按照每头牛5元、每只羊2元进行奖励。

该交易市场经理韩永成说:“每天进入市场的活畜总数在2000头左右,一天的交易量是600头左右。现在,我们这个市场已经吸引了周边各地的客商。”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县委县政府将持续做好特殊情况下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工作,坚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做到产业振兴,生活富裕,群众满意。”河南县政府副县长德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