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三江源头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10-18 16:57:42丨来源:中国青年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每一次冲锋,党旗永远在一线高高飘扬。

青海玉树地处三江源头,震后重建、脱贫攻坚、抗雪救灾、抗击疫情……每一场战役、每一次冲锋,党旗永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图为青海省称多县马背宣讲团深入农牧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

凝聚感恩奋进的向心力

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庆祝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老、中、青、少几代人讲历史、看变化,真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民族团结;从传承青藏高原精神到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好人玉树”“文明创建”等活动持续深入,塑造玉树“感恩奋进”的精神;从“改革先锋”杰桑·索南达杰到“高原牛博士”,一批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不断涌现。近五年,全州有17名先进和模范走上全国荣誉榜,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越发清爽和通透。

图为青海省杂多县萨呼腾镇加索下滩社区党支部组织群众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围绕全省“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部署,基层党组织覆盖延伸,党建引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创新农牧区“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工作机制,健全机关党建“1+1+N”互助联盟,党的基层组织各项条例有效落实,党内生活不断规范;大力实施千名基层干部培养培训工程,“玉树基层干部学院”的334名优秀学员成为村级班子新鲜血液,优秀基层党组织占90%以上;创新“党建+生态”“党建+环保”等模式,完善生态管护四级联防,全员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和禁塑减废行动,以红色党建构筑绿色防线;党建激发其他组织新活力,“红色物业”增添城市靓色,青年创业再创佳绩,尼姑寺办起“妇女之家”,“生态民兵”亮相央媒,“一老一小”救助模式在全省推广,“有困难找支部”成为基层新常态。

图为称多县基层宣讲队为珍秦镇九村村民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激发为民服务的战斗力

坚持“打基础、固基本、强一线”,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民生投、事为群众办。制定30项措施,选派264名第一书记和534名工作队员驻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乡村振兴;出台15项措施,开展村集体经济与合作社“双强双好”,69%的村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创新推进“强村带寺”工作,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机制;拓展灾后重建“一线工作法”,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丰富“一职九联”“联心共建”等措施,让干部奔着问题去、党员围着事情转;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认领微心愿”等活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