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搏克健儿同台竞技尽显男儿本色

发布时间:2022-09-07 16:35:1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初秋的草原水草丰美、牛羊肥壮,近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达米花嘎查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民族团结心向党”主题牧民那达慕,吸引了来自扎鲁特本地以及赤峰、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等地的百名搏克手前来参加,他们同台竞技、尽显男儿本色。

搏克场地上,观众们围坐一旁,搏克手们凝神聚力、仔细寻找对手的破绽,各显技法、争斗相扑、盘旋相持,精彩的比赛尽显草原男儿彪悍、勇敢的风采,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活动中,还举行了牧民传统赛马比赛,让沉静的草原变得格外热闹、欢腾。

“搏克”是蒙古语结实、团结、持久的意思,是蒙古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是蒙古族群众极为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搏克不仅是体育项目,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搏克手穿的衣服用牛皮制成,上有印花,背后镶着各种图案,大都是吉祥、幸运等字样或太极图、盘蛇图、龙、虎、狮等,体现着蒙古族阳光积极的美学价值观。








(文/图: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