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李子喜丰收 果香引客来

发布时间:2022-09-05 09: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开鲁县一万亩李子喜获丰收,沉甸甸的李子挂满枝,满眼尽是丰收景象。

初秋时节,正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李子成熟上市的时节,今年开鲁县一万亩李子喜获丰收,沉甸甸的李子挂满枝,满眼尽是丰收景象。

村民忙着摘李子

走进开鲁县开鲁镇西保等村马洪圆家的李子园,成熟的晚黄李子挂满枝头,果实圆润饱满。马洪圆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晚黄李子,一筐筐的李子在经过采摘、挑选后准备装车运往吉林,除去成本,今年他家40亩李子能收入12万元左右。“今年李子亩产能达到2000多斤,平均一斤一块七左右,一亩地能收入3000多块钱。”马洪圆看着丰收的李子,高兴地说。

马洪圆正在挑选李子

开鲁县日照充足,土质疏松且有机质含量高,李子口感好、果形佳,酸甜可口、皮薄肉厚,深受市场欢迎,每年到成熟期前一个月左右,就有客商前来订购。吉林客商王艳明说:“我已经连续好几年来开鲁县收李子了,这里的李子颜色好、口感细腻、个头大,在我们那很畅销,我今年一共收了十多万斤。”

一筐筐李子等待装车发往吉林

除了客商订单收购,枝头上色泽艳丽、果香四溢的李子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果园里体验采摘乐趣,感受丰收的喜悦。这几天,王青海管理的采摘园里吉盛桃李进入了采摘季,采摘期将持续到9月初。

“我们这个果园在304省道边上,大概20左右亩地,有很多人来这里采摘,采摘的价格是3块钱左右,今年这个果园大概能收入八万多块钱。”

游客采摘吉盛桃李

开鲁县目前种植李子2.17万亩,其中挂果期李子1.1万亩。近年来,开鲁县大力发展林果产业,通过加快推进林果产业基地建设,配套培育果品冷链物流、外贸交易、生产加工等一系列发展体系,推动林果产业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色、引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成熟的晚黄李子挂满枝头

“开鲁县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入手,优化种植结构,主要种植鸡心果、李子、葡萄等特色林果,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开鲁县林果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谭焕光介绍:“我们通过强化林果产业科技支撑,引进研究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林果产业发展后劲。同时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发布果品产供销信息,促进果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晚红李子色泽艳丽、 圆润饱满

(文:秦英、刘源丰,摄影:刘源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