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春玲:打造香瓜品牌 过上甜蜜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9-02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视频】香瓜喜获丰收 带来甜蜜生活

眼下正是香瓜热销上市的季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稻子把村种植的香瓜喜获丰收,为当地瓜农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说起稻子把村香瓜种植大户高春玲,附近的村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中共党员、稻子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乡村致富带头人、稻子把村风雷瓜果专业合作社创办者……一个个响当当的头衔,都是她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她从2016年开始种植庭院香瓜,注册了“稻子把”香瓜商标,经过几年的努力和一次又一次摸索,从种植香瓜的“门外汉”变成了现在全旗出名的产业致富带头人,产出的香瓜不仅满足了扎鲁特旗本地及周边地区市场供应需求,也成为了当地响当当的农产品品牌。

一大清早,来到高春玲家时,她正和家里人忙着采摘、打包香瓜。“今年我们种了10个大棚的香瓜,一个大棚能产2000斤香瓜,年收入20万元左右。”高春玲介绍,稻子把村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适合香瓜种植。近年来,稻子把村全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型设施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利用温控大棚更好地满足作物的生长条件,变传统的粗放种植为精细耕作,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了种植户的经济收益,为实现依托产业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念响了致富经。

虽然“稻子把”香瓜已经远近闻名了,但是村里还有很多人不会种香瓜、不愿意种香瓜,为解决这一难题,高春玲本着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当地科技部门的帮助下,不断改良香瓜苗的品种,将传统种植经验和最新香瓜种植技术有效结合,使香瓜品质和产量得到大幅度提高。村民们看到香瓜的大好前景,都纷纷加入到种植香瓜的队伍中,稻子把村也因为“稻子把”香瓜口感甘甜、皮薄肉厚成为全旗有名的香瓜村。

“快过来,快过来,尝一尝我家的香瓜,又甜又好吃!”走进稻子把村村民高吉海家的庭院,看到绿油油的瓜苗长势喜人、颗颗香瓜饱满圆润,得知记者过来采访,他赶忙招呼记者尝尝他家刚熟透的香瓜。

高吉海种植庭院香瓜已有2个年头,也是高春玲带动的村民之一。高春玲经常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村民种植香瓜,降低种植风险,让村民们对香瓜种植更加放心、安心。目前,在高春玲的带动下,稻子把村种植香瓜的村民达到了60多户,村民种植香瓜的积极性提高,近几年不少村民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新品种,收入也翻了倍。

“去年我们栽了3亩地的香瓜,效益比较可观,一亩地收益6000元。今年我在庭院里种了5亩地的香瓜和2亩地西瓜,因我家在304国道旁边,还开办了采摘园,让路过的游客体验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今年我估计效益还是错不了。”说起种植香瓜的效益,高吉海高兴地说。

近年来,扎鲁特旗将庭院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也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庭院瓜果产业,通过勤劳的双手将农家庭院“方寸之地”打造成“增收致富园”,让生活更加幸福。

高春玲表示,国家倡导我们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就是想把农民优质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下一步,我们想立足本地香瓜产业的发展优势,扩大香瓜产业的规模,进一步提高“稻子把”香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宽村民增收路,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文/图/视频:白敖敏 青格乐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