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养老保险在身边 城乡居民心里暖

发布时间:2022-08-22 10: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了让群众了解社保政策,增强参保意识,促进应保尽保,通辽市于7月份举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月”活动。通过业务培训、入户宣传、线上宣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将政策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惠民政策。

培训“面对面” 保障宣传“不走样”

“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对政策掌握的程度是群众养老保障的最后防线。”扎鲁特旗社保中心业务股股长陈超详说。

通辽市针对业务工作人员经办能力弱、业务量大、直面群众等因素,在全市大范围进行了“面对面”的精准指导和业务培训,详细解读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和业务经办流程。

“基层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尤为重要,不仅仅是办理业务,还肩负着向群众宣传政策的责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主任赵玲进行部署和动员。

深入街道村户 确保政策“进万家”

“我今年56岁了,从来没交过养老保险,现在还能交养老保险吗?”科尔沁区大林镇的李阿姨急切地问。

“只要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就可以参保,您可以交交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从200元到1000元、3000元、5000元、7000元,您可以自愿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工作人员回复到。

通辽市把关乎群众利益的政策送到老百姓的手中,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确保参保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全市共计发放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宣传单十余万份,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2000余人次。

巧用“线上”推广 力争宣传“无死角”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好处?要是没到领取年龄死亡了,交的钱还能退吗?”

“已经交了5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了,如果现在出去打工,可以交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吗?”

通辽市各旗县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小视频宣传片,利用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宣传社保政策,同时发动各苏木镇场社保所工作人员和干部职工通过朋友圈、微信群、QQ群、快手、抖音等多途径“线上”推广,以点带面,让“朋友圈里秀居保”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效宣传了城乡居保工作,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文:赵利 包乌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