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福金:赶着肥羊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2-08-18 13: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大早,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辽河农场四分场的吕福金夫妻俩打开羊舍的大门,欢欢喜喜地迎接新购进的294只小羊,现在他家的9栋羊舍里羊存栏量达到了4000多只。

别看吕福金现在的养殖规模挺大,可他的养羊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2年,家里仅有七八亩地的吕福金想通过养羊增加家庭收入,天有不测风云,一次意外让吕福金失去了右手,一时间他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2012年,我铡草过程中不小心把手碰了,当时心情非常不好,在医院呆了小半年。”吕福金回忆说。

失去右手的吕福金没有因为眼前的困难而一蹶不振,2014年,他又重新走上了肉羊养殖的道路,由于能吃苦、脑子灵,他的肉羊养殖规模和效益逐年增加。2019年,吕福金成立了开鲁县永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的社员发展养殖,目前合作社社员有20多人,其中残疾人8人。

郭丽娟是辽河农场四分场职工,因为视力残疾导致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在合作社的帮助带动下,2019年,郭丽娟开始养殖山羊。“合作社给我们带来的帮助很大,养羊能挣一万多块钱,我们家人在合作社打工,还能挣两万多块钱,这样算下来,一年能增收三万多块钱。”郭丽娟感激地说。

合作社不仅帮助社员发展养殖,还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此外,还通过社员入股的方式为社员分红。和郭丽娟一样受益的还有辽河农场四分场社员吕福坤,记者采访的时候正赶上辽宁客商上门收羊,最近肉羊价格小幅回升,这一车羊他能赚4万多块钱。

“从2019年开始加入养羊合作社,现在羊存栏1700多只。今天辽宁阜新的客户上门收羊,卖了194只,价格挺好,一只羊能剩200多块钱,这一车羊能剩四万多块钱,其他的羊也陆续出栏。”说起养羊的效益,吕福坤喜笑颜开。

吕福金身残志坚的创业路感染着很多人,他带领社员们共同致富的励志故事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县内外取经学习的人慕名而来。

“通辽市县内外的养羊人来跟我探讨说想养羊,我就义务地教,毫无保留地都告诉他们。”吕福金说,他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通过发展养殖走上致富路。

说起未来的发展,吕福金信心满满,他说今年辽河农场场部又给协调了20亩地,又新建了四栋羊舍,计划养殖规模达到一万只,带动更多的社员发展壮大。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带领大家一起赶着肥羊奔小康。

从小规模到大群体,从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到合作社抱团发展,从自己富裕到合作社成员共同致富。开鲁县永兴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福金带领社员一起搞养殖、发“羊”财。(文:吕志敏、刘源丰、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