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通辽市2万多名网格员“充电赋能”

发布时间:2022-08-18 17:25:00丨来源:中国通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明确了网格员的本职工作要求和‘发力点’,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推进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 ’工作。”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土城子乡网格员刘国旗对这个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有效推动“南有枫桥、北有通辽”1+6工作方案落地落实,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建设年攻坚行动,全面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市委政法委组织市综治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分成4组包片下沉基层,从8月8日开始,对全市9个旗县市区2万多名网格员、网格长及政法委员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专题培训。

加强网格员的培训指导,既是不断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网格管理工作的迫切要求,也是切实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辽市坚持主动作为,以不断规范提升网格化管理作为加强社会精细精准管理的一种有效模式。为实现“一张网格托底、一个平台调度、一套体系保障”,此次培训着重全覆盖、拉网式的布局,对通辽市2万多名网格员、网格长及政法委员开展以“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精细化网格服务管理体系”为主题的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重点围绕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员的职能职责等进行,要求全市网格员要明确职能职责,充当好基层治理的“十大员”;要突显网格化优势,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加强对公共服务相关工作的了解,做好日常“两类”人员帮教服务及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走访等相关工作;要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经验提炼,促进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遍地生花”。同时,培训中还对反邪教、铁路护路、反电诈宣传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等工作进行讲解,为更好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开展以来,提高了基层受训网格员对网格化工作的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提升了排查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网格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为下一步全市各旗县市区、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市域治理重点工作锚定了目标、倒排了工期,强力推进网格化服务出成果、见实效。

科左后旗甘旗卡镇二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蔡立春也是一名网格员。培训后,他对网格员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对记者说:“作为网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积极融入群众中去,宣传好党的政策,办好民生实事,向群众传递爱和温暖。”

开鲁县黑龙坝镇合力村网格员姚平说,通过培训,使我更深刻地了解到,网格化管理有利于工作开展、便于服务群众,解决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更好地丰富和完善网格化管理的有效内容,积极走村入户,为打造“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场培训结束后,市综治中心同志从各自包片培训的旗县乡镇选取2-3个村、随机抽取3-5户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镇村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及市域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网格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同时,对各级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进行再强调、再动员,要求各街道、社区(村)要统一思想、各尽其责,形成合力,使网格化服务管理出成果、见实效。

下一步,通辽市将继续坚持以“夯实网格基础,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为导向,进一步做细做实网格管理,持续壮大网格员队伍,加强网格党建,强化考核激励力度,把网格员队伍打造成为一支“爱基层、善服务、素质硬”的队伍,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文:邵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