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肃南大草原美景如画

发布时间:2022-08-18 16:02:00丨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丨作者:安光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肃南大草原风光迷人,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

缤纷绚烂的八月,故乡肃南的大草原又一次迎来美景如画的时节。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张掖市,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既有雪山冰川、大漠戈壁、草原森林、幽谷深涧、丹霞地貌等自然资源,又有历史文化遗迹、独特的裕固族民族风情、石窟壁画艺术等人文景观。

这里草原风光迷人,在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象。

甘肃张掖康乐草原上的牧马

肃南的康乐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绒毯。走在草地上,那种柔软而富有弹性的感觉令人惬意。远处的青山屹立在苍穹下,泛出一片蔚蓝色。牧人们策马驰骋在广阔的草原上,碧绿的草原中衬托出银色和黄骠骏马,像晚霞透出的光芒。成群的牛羊在安闲地吃草,牛犊依在母亲的身旁吮吸甘甜的乳汁,轻轻摇动着尾巴。

“咩……咩……”一只羊抬起头来,神气地对着天空叫了一声,然后在草滩上兴奋地蹦跳。羔羊们互相追逐,欢快地奔向山坡。有两只羔羊屈膝在地,使劲吮吸着奶乳,又稚声稚气地叫了几声。顿时,羊群的叫声划过蓝天,回荡在草原上,惊动了远处觅食的鸟儿,它们拍着翅膀,在湖泊和碧水间飞落。草丛中绽放着粉色、白色、蓝色的花朵,白蘑菇点缀在绿茵茵的草原上,处处展现出原生态的美丽。

一团团白云随风飘曳,又淅淅沥沥飘来一阵夏雨。绵绵细雨里,草地被慢慢润湿,嫩嫩的草叶被洗绿了,鲜艳的花朵像漫天的星星一般耀眼,消去了人们的疲惫与烦恼。雨中的彩虹泛出七彩光芒,成为草原上瑰丽的景象。

远处烟雾弥漫,宛如海市蜃楼。空气中飘荡着浓浓的香草味,之前远处那些悠然吃草的羊群,好像又从四面八方冒出来,像片片白云飘落到大地上。它们呼吸着大自然干净的空气,吃着带露珠的青草,这一切伴着天边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峦,如同人间仙境。

傍晚,草原上浓浓的雾气慢慢从地下升起来。小草蒸熏在芬芳的气息里,月亮悄悄爬上夜空。草原人家传来悠悠琴声,那一首首旋律优美的歌谣,仿佛在讲述草原上动人的故事,歌唱着牧人幸福的生活。

我喜欢夏日的草原,静谧葱茏,秀丽多姿。那迷人的风情里,孕育着牧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梦想。

(原标题:夏日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