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链接”到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22-08-16 17: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来解题。自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加。

暑假期间,新城街道泰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通辽市蒙古族学校一年级三班学生们的活动场所之一。这几天,泰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开展“文明从我做起,争当文明小标兵”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向孩子们讲解什么是志愿服务精神以及在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力所能及地践行文明。随后,孩子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一起穿上红色马甲、拿起清洁工具,清理小区内绿化带的纸屑、烟头等垃圾。“我们会多组织孩子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来看看书,给我们大人小孩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去处。”新城街道泰丰社区居民包海红说。

为服务好群众,加强阵地建设,泰丰社区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硬件配置,依照不同群体需求打造多功能厅,目前已建成理论宣讲室、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科普教育室、市民教育室等多个功能活动场所,为群众活动提供空间。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精心组建了宣讲、党群、文艺、巾帼、社工等多支志愿服务队,紧贴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书画作品交流、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健康讲座、读书分享会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更多接地气、实打实的温暖。“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我们的辖区居民吸引到这里,让辖区居民可以在这里开展活动的同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城街道泰丰社区工作人员刘立说。

泰丰社区是开发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构筑文明实践平台、助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一个缩影。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发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档升级,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对接群众需求,搭建理论宣讲、卫生健康、教育服务、邻里帮扶、文艺文化、科技科普、法律援助等实践平台,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促进文明生根。

在新城街道辽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的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新风沁润群众的心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我们家门口的活动阵地,我们在这里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如文体活动、环境卫生整治、理论宣传、扶贫帮困,有了这样的平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了。”新城街道辽河社区志愿者赵莹说。

“定期根据重要节日时间节点和社区特色党建品牌‘最美辽河岸’中的河岸美、环境美、物业美、家庭美一系列特色党建活动,列出年度活动计划安排表,将具体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在社区公示,确保居民能提前知晓活动安排,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能发言,真正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新城街道辽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美玲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的需求是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开发区围绕“五个三”功能定位,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服务群众的作用,整合各类资源、聚合各方力量,84个文明实践所(站)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畅通渠道、创新载体、扩大覆盖面,让群众需求与实践活动精准对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