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新镇:林果飘香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2-08-12 13: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八月果园美,林果正飘香。这几天,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林发村的贵妃李子迎来了大丰收,成串的李子挂满枝头,四处弥漫着的沁人的果香。苍翠的果树、紫莹莹的果实、忙碌的果农,勾勒出一幅生态丰收美景图。

邓彩云正在采摘贵妃李子(摄影:张美娜)

走进麦新镇林发村村民邓彩云家的果园,只见颗颗饱满的贵妃李子悬挂在枝头,邓彩云和村民穿梭在果林中,采摘、分拣、装箱,一派繁忙的景象。凭着10多年种植经验,今年她家种植的李子又迎来了大丰收。

“我家一共有十多亩贵妃李子,客商三块五一斤都包园了,一共出了十多万块钱,效益挺好的。” 说到收入,邓彩云乐得合不拢嘴。

丰收的喜悦(摄影:张美娜)

林发村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发展林果产业,多年来不断调优产业结构,积极引导村民在林下种植辣椒、豆类等经济作物,通过发展林果产业、林下经济实现了强村富民。

林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洪波告诉记者,林发村李子种植面积已达800多亩,达到盛果期的有四五百亩,能为果农每户创收4万至5万元。

李子分拣、装箱(摄影:杨景欣)

“贵妃李子效益特别好,到了盛果期每亩地能收入一万块钱。贵妃李子树冠不大,林下还能种植红干椒、豆类,每亩地能增收2000块钱。李子收完以后,本村的沙果、123苹果也将收获,客商都上门收购,销路不愁。”赵洪波说道。

果品销售不仅鼓起了果农的钱袋子,也让更多的村民在果园内就近务工增收。林果产业成为了村民可持续提现的“绿色银行”,村民温晓丽就在家门口赚起了外快。“我年年都在果园干采摘的活儿,从现在开始干,能干到9月末。自己家的活儿还不耽误,还能增加一项收入。一天一百来块钱,两个月咋也能收入五六千块钱。”温晓丽高兴地说。

林下栽植红干椒,立体种植效益高(摄影:杨景欣)

产业引领带动发展,乡村振兴大有奔头。麦新镇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思路,坚持“红色麦新 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特色经济林果为重点的绿色富民产业,促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果品经济林3.6万亩,其中进入盛果期的2.3万亩,年可产优质鲜果3000万斤以上,亩均效益达到8000元。

麦新镇大力发展以特色经济林果为重点的绿色富民产业,现有果品经济林3.6万亩(摄影:胡立忠)

据麦新镇政府副镇长雷浩介绍,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麦新镇找准林果销售这一发力点,通过项目引领、政策扶持等方式,打造线上线下双销售网络,通过直播带货、网络订单等扩大销售。同时扶持优质本土林果销售合作社、企业和销售大户发展壮大,真正发挥其林果销售主力军作用。此外,该镇还在延链、补链上下功夫,通过招商引资、立项争资,年内可实现两个鲜果气调保鲜库和一个果品初加工生产链投产运行,切实解决林果储存和反季销售问题,进一步提升林果产业附加值,为下一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文/图:张美娜、杨景欣、胡立忠、财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