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品种改良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2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将黄牛改良工作作为全旗家畜改良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抓好技术服务、物资供应等环节,用科技为黄牛产业赋能,促进全旗黄牛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

科左后旗农牧局畜牧水产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对巴彦毛都苏木巴彦毛都嘎查良种母牛登记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为了让全旗改良员在熟练掌握黄牛冷配技能的基础上,解决在牛羊疾病诊治和饲养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从今年2月初开始科左后旗畜牧水产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各苏木镇举办家畜改良员复合型人才培训班,讲解高效养牛、疫病防治、饲草饲料制作技术等内容,不断提升改良员素质,规范改良员行为,培养既会改良也懂养殖的复合型人才,助力全旗黄牛产业进一步发展。

科左后旗畜牧水产技术服务中心联合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就海鲁吐镇改良员使用外地冻精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科左后旗畜牧水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胡日查告诉记者,本次培训举办15期,主要采取讲解畜牧业实用技术课件、实地技术指导等形式,培训家畜改良员1500余人次,同时,积极宣传外来劣质冻精的危害和防范措施,强调改良员禁止使用外来劣质冻精,保护多年的黄牛改良成果。

物资保障是黄牛冷配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液氮细管管理人员和运输人员为了保证黄牛冷配工作顺利进行,不论节假日,随时待命,以便第一时间把液氮和细管冻精送到有需求的地方。截至目前,已发放了以西门塔尔牛为主的优质种公牛细管冻精24万支,运送液氮16.3万立升 。

科左后旗畜牧水产技术服务中心在哈日乌苏种畜场开展“送技术”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农牧民讲解高效养牛,优质青贮生产等畜牧业技术,并发放宣传手册

为进一步提升黄牛产业发展水平,提高黄牛品牌档次,科左后旗在巴彦毛都苏木、朝鲁吐镇、努古斯台镇、巴嘎塔拉苏木、甘旗卡镇五个苏木镇试点开展西门塔尔良种母牛电子档案登记工作,主要以西门塔尔良种母牛的生产性能测定和系谱档案登记录入为主,还可追溯母牛的繁殖、防疫诊疗、饲草等信息。截至目前,已录入电子档案的良种母牛达3000余头。

(来源:科左后旗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