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前旗以绿为底传承“草原味道”绘就奶业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8-08 19:21:3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好草好牛出好奶,好生态带来好味道。

暖阳普照,寻味牧家小院,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特润奶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弥漫着奶茶、奶豆腐、奶皮子的浓郁香味。

“来口刚出锅的奶豆腐吧!”身着白大褂的合作社老板娘金花热情地为游客端上了一盆刚出锅的奶豆腐,乳黄色的奶豆腐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儿,游客咂吧着嘴,感叹好生态带来的好味道。乌兰毛都草原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属丘陵山地草原,是世界上少有的无污染的原生态草原,好草好牛出好奶,这一方丰饶的水土滋润着当地奶制品产业的发展。 

金花是从小在牧区吃着奶食品长大的,儿时的记忆里,每天清晨都会有额吉(母亲)亲手熬制的奶茶搭配着奶豆腐、奶皮子摆上餐桌,对于金花来说,传统奶食品味道是回忆,更是额吉的爱。

长大后,金花继承了额吉精湛的手艺和制作醇正、味美、飘香奶制品的“秘诀”,那就是天然纯净的奶源配上精良用心的制作手法,人人都对她做的奶制品赞不绝口。2016年开始,金花相继参加了多次民族传统奶食品制作大赛,连续四年获奖,这让金花更加坚定了要带着传统奶制品“走出去”的决心。

2020年,金花注册成立的科右前旗特润奶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正式运营。依托乌兰毛都杭盖草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生产制作出来的“查干伊德”(蒙古语,意为白食、奶制品),味道醇正,深受消费者青睐。从最初卖给街坊四邻,到如今乘旅游的东风,特润奶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的奶制品从单一的奶豆腐、奶皮子发展为奶糖、黄油渣子、千层奶皮子等15个品种,每日用奶量最高可达900斤,年产奶豆腐3.65吨、奶皮子3650张,每年净收入30余万元。

“牛奶真是宝,可以做奶豆腐、奶皮子、黄油,就连熬出来的残渣也可以做奶糖,一点不浪费。”金花对奶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为推动扶持奶制品加工产业,让“草原味道”传承下去,科右前旗政府投入了135万元扶贫资金、30万元“京蒙帮扶”资金,加上金花自筹的25万元,建起了450平方米的厂房,原料间、发酵间、奶皮子间、奶豆腐间、晾晒间、包装间一应俱全,传统的工艺、现代的生产加工设备让传统奶制品产业焕发出新活力。现如今,草原上的奶制品已经成为了人们刻在骨子里的记忆,咀嚼在舌尖上的美食。

守好生态“聚宝盆”,苍茫草原绿生金。在科右前旗,草原上不仅有乳香四溢的奶制品,还有“蒙古八珍”之一,被称为“元玉浆”的酸马奶。在桃合木苏木乌申一合嘎查,兴安盟蓝斑人酸马奶产业基地与茫茫草原遥相呼应。1.2万亩草场上,200匹马悠闲吃草、定时挤奶,鲜奶无菌运输到酸马奶产业基地,经过原奶检验、冷却贮藏、过滤、预热、均质、杀菌、发酵、暂存、包装、检验到出厂,经过10个步骤,一瓶瓶成品酸马奶走入市场。

“酸马奶蒙古语称‘策格’,营养丰富,可以强身健体,对‘三高’、肺结核、慢性肺炎等有辅助治疗效果,供不应求。”说起酸马奶的功效,那木吉拉滔滔不绝。

那木吉拉是蓝斑人酸马奶产业基地的创始人,也是兴安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策格”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小时候家里有10匹马,母亲就用传统方法制作酸马奶。那木吉拉喝着酸马奶长大,自小对酸马奶的功效耳濡目染,发展酸马奶产业的想法在那木吉拉的头脑里逐渐成型。

创业之初,他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技术,引进设备,2017年创立了兴安盟第一家生产酸马奶的产业基地,3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配有检测设备、冷链运输车、冷库、240平方米挤奶厅、小型挤奶设备等基础设施,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到如今的颇具规模,日产鲜马奶500斤,2021年用奶量40吨,年收入100余万元,真正从“酸”产业中尝到了甜头。

2021年,桃合木苏木乌申一合嘎查采取“合作社+产业户+散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投入集体经济150万元,为酸马奶产业基地建立了挤奶棚,购买了检测设备和60匹马,项目达产后,年产酸马奶200吨,年产值达800余万元,实现纯利润400余万元。那木吉拉还与通辽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基地向通辽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供应鲜马奶、酸马奶,用于蒙医药制作和酸马奶疗法,扩大了规模、树立了品牌,擦亮了草原崭新的产业名片。

科右前旗奶制品加工小作坊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现如今的近30家,年用奶量1200吨,产值近1000万元。从草原到城区,从小作坊到经营店,从牧区到旅游景点,家家有品牌、户户有特色,科右前旗深入实施奶业振兴战略,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以绿为底,走出“深闺”,绘就出一幅民族传统奶业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