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科右前旗

发布时间:2022-08-08 15:37:4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加快形成东南西北生态环城、全域生态保护治理新格局。做精生态农牧业,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厚植生态底色,守护碧水蓝天。 

每到夏季,驱车穿行于科右前旗桃合木苏木阿其郎图嘎查,美丽的村庄与起伏的山丘皆被绿色覆盖。来到阿其郎图嘎查大茫哈和小茫哈,方格网芦苇沙帐进入眼帘,人工撒播的草已经长了出来,空气中散发着青草的香气。很难想象,从前因地质和干旱的原因沙化严重的草地,如今已经被大片大片的绿色植被覆盖。

一个个草方格锁住沙丘、一群群牛羊进了棚圈、一片片绿色不断铺展,科右前旗桃合木苏木草原生态修复项目以坚持自然修复和工程治理相结合,遵循植被生长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治理重度退化草原区,提前干预中度和轻度退化草原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治沙道路。

科右前旗桃合木苏木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布仁赛音告诉记者:“为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建设好草原生态,桃合木苏木草原生态修复项目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900万元,治理退化草原面积6万亩。为更好地修复草原生态,采取自然封育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修复为辅的综合措施,阿其郎图嘎查牧民迁移或减少牲畜数量,经过多方努力,黄沙逐渐被绿草所取代,桃合木苏木的绿色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宽。”

科右前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草原生态修复项目,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建设,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坚持绿色发展,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不动摇,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度提高。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和禁牧制度,实施“河湖长制”“清四乱”“双五十工程”,完成造林13.4万亩,退牧退耕还草11万亩,水土保持治理10万亩、荒山治理62.6万亩,水土流失防御体系基本建立,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4.83%,森林覆盖率25.33%,土壤环境质量整体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天蓝、水净、空气清新已成为科右前旗绿色发展新常态,也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科右前旗力量。

科右前旗围绕“绿色发展、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立足各乡镇实际,打造特色产业,依托生态资源,夯实旅游发展基础,近郊游、采摘游、生态游蔚然成风。

大石寨镇地处科右前旗西北,距旗政府所在地50余公里,总面积873平方公里,是远近闻名的“特色林果小镇”。每到夏季,走进大石寨镇生态沟,就会看到沙果挂满枝头。游客穿梭于林间,采摘得不亦乐乎,吃上一口,酸中带甜,口感绝佳。一直以来,大石寨镇把沙果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建成了集林果采摘、农产品销售、游客休憩、房车停靠补给为一体的沙果旅游营地,林果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品牌逐渐壮大。同时,还大力探索“林果+旅游”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促进林果产业的提质增效。依托“林果+生态+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果农们真正走上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阳光大道”。丰收的沙果让果农们甜在心头,喜上眉梢。而随之兴起的旅游产业链也正连起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富民梦。 

初冬的乌兰毛都草原被薄薄的积雪覆盖,更添辽阔静穆之感。距离乌兰毛都苏木所在地4公里外的一户牧家炊烟袅袅,好不恬静自在,几声犬吠让这处塞外人家更加生动。这里正是乌兰毛都苏木敖力斯台嘎查牧民文龙、金花夫妇经营的特润奶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

走进合作社,正在奶豆腐车间忙碌的就是合作社的女主人金花,只见她手艺娴熟,调好火候后,鲜奶便在她的手中不断转换起形态,由水乳分离到逐渐粘稠拉丝,直至盛于模具之中,蜕变为奶豆腐。对于自己的手艺,金花自信满满,冷柜里陈列的所有奶制品都出自她的手。

文龙说:“这几年,科右前旗的旅游业发展得非常快,到乌兰毛都草原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合作社的销量也上来了。附近的订单,我们就直接送货了。远道的上海、广州、天津的订单,我们就用快递邮寄,特别方便。我们会继续坚持真材实料,严把生产工艺,让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看草原、品美食。”文龙说。

“私人订制”的奶制品远销全国各地。畅销背后的秘诀除了精湛的手艺,还藏在百里之外的牧点上。在文龙、金花夫妇经营奶制品同时,他们家的80多头奶牛正在3000多亩的草场上自由徜徉,夫妇二人坚守草畜平衡的原则,更相信“好草场产好奶出好产品”的理念,不仅把原材料筛选权牢牢握在自己手里,更延伸了牧点的产业链条,将周边牧点符合生产条件的奶源也纳入合作社的采购范围之内,有力解决了奶源就近产销问题。目前,合作社年利润超30万元,在生产旺季更能为前来务工的牧民带去人均过万元的收入。“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机制切实让大家尝到了甜头。如今,牧民的生活底色和底气更足了,干劲儿也更大了。

科右前旗聚焦“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提档升级乌兰毛都大草原旅游工程,启动国家级草原游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打造文旅融合新模式;青山自然保护区、乌兰河自然保护区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满族屯国家湿地公园、省道北绿化生态领域建设修复生态、创造价值;归流河镇和察尔森镇一体化打造水稻种植休闲观光产业园区,“水稻观光园”核心景区引爆区域发展;桃合木苏木、满族屯乡和绿水种畜场一体化打造“现代草牧业+草原旅游”园区,草原畜牧业品牌日渐响亮;居力很特色西瓜园、科尔沁林新创忆园、俄体采摘园等农旅融合示范区效应显著,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业态。

为了打响产业“生态牌”,科右前旗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目标,坚持“以牧为主,以农为辅”的发展思路,推动现代农牧业园区集约、高效、规模运营。把产业升级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做精生态农牧业、做强绿色加工业、做大全域旅游业、做活现代服务业,把特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主导产业“精深版”、接续产业“升级版”、新兴产业“加强版”,加快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迈出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的铿锵步伐。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拔地而起,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康养等产业长足发展,中广核百万千瓦风电基地、新天风能、协鑫光伏等8个项目形成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哈瓦国际无人机、宏达压铸、双创产业园等形成高新技术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亮点纷呈,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五大产业集群”“五大产业园区”释放出旺盛的生命力,覆盖了科右前旗各个领域,筑牢了实体经济主框架。坚守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选立红线,“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销声匿迹,科右前旗正在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守住了绿水青山,科右前旗产业发展的“绿色升级路”正越走越宽。(供稿:科右中旗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