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居家适老化“小改造”承载老年人“大幸福”

发布时间:2022-08-08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构建以居家和社区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提高老年人群体的居家养老质量,提升晚年生活幸福获得感。

前不久,家住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地矿花园小区的李桂云老人家中完成了居家适老化改造,卫生间里加装了一字形扶手、防滑垫,卧室内安装了护理床,房间里紧急报警器、防撞条、感应夜灯、轮椅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我家老头走不了,如果我们家谁要是摔了,我一按服务中心就来人了,我就心里有底了。”地矿花园小区居民李桂云说。

适老化改造对李桂云老人来说可谓是“及时雨”,紧急报警器连接家人手机APP,一旦有需要,不仅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子女,还能得到颐如乐养老服务中心线上服务平台的迅速回应。不仅如此,李桂云老人家中还安装了智能监测设备,智能手环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血压、心率、体温和睡眠质量,为老人的生活增添了更多安全保障。

“智能设备是紧急呼救器、智能手环、智能床垫,还有智能监控紧急呼叫器,老人或者家属通过呼救器一键呼救,呼救到我们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我们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我们也跟通辽市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能在15分钟之内做出紧急救援。”颐如乐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明山说。

在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过程中,颐如乐养老服务中心按照要求,根据老年人家庭环境实际和日常生活需求,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生活辅助器具、细节保护等进行了调整和改造,实现老年人多样化居家养老需求。

家住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地矿花园小区的李树友老人身患残疾23年,在进行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时,工作人员针对室内空间布局和老人的需求,从室内高差处理、功能性设施适配、“安全风险”降级处理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让李树友老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都是免费给我设备和安装,费用一分钱没要,确实是对我日常生活当中给我很大的帮助,有的时候上厕所,平时有水了、滑了,这回有这个扶手安全不少,心里头感觉到有安全感。”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地矿花园小区居民李树友说道。

“通过民政部门和街道社区,结合咱们养老服务机构,在城区准备开展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我们需要去住户家做评估,根据老人的能力评估和服务需求去改造简单需求。适老化改造项目以后,会定期去寻访设备的运行情况、设备的质量、改造以后符合程度。”颐如乐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明山说。

据了解,开发区依托辖区11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按照“定制”改造方案的方式计划为辖区110户特困老人、残疾老年人家庭等特殊群体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通过前期入户调查,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居住环境特点,因地制宜、按户施策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改造内容包括设施设备、老年用品配置等多个类别,以满足其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全力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中的现实困难和面临的问题,让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安心养老。(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