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玉树·宝地杂多”澜沧江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05 11:40:4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4日,“江源玉树·宝地杂多”澜沧江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暨第三届昂赛自然观察节正式启动。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因水而得名,因澜沧江而闻名,因生态而知名,是青藏高原的璀璨明珠,是青南地区的蔚蓝宝石,是“东方多瑙河”的发源地。8月4日,“江源玉树·宝地杂多”澜沧江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暨第三届昂赛自然观察节在杂多县新城区黑帐篷营地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由中共杂多县委、杂多县人民政府主办,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杂多县委宣传部、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承办,杂多县委书记刘中致辞并宣布仪式启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国家公园团队负责人秦璇出席仪式并致辞,杂多县委副书记贺生元主持。

刘中在致辞中说,杂多是国家公园率先设园的地方。杂多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守护好“中华水塔”作为政治任务来抓,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园试点,率先实现挂牌设园,澜沧江源园区实现整体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序推进,这片大爱托举之地,正成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的典范。同时,杂多依托国家公园,通过特许经营、生态管护和一系列长远举措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与全州全省全国全面同步建成了小康社会。

刘中说,杂多是澜沧江发源的地方。澜沧江源,源在杂多,一江连三省,一江连六国,可以说,奔腾不息的澜沧江水孕育了丰富的物种、景观和民族文化,养育了世代生息的百姓群众,滋养着沿岸无数人民,是我们共同需要倍加呵护的家园。杂多是国际生态文明的高地。杂多地处地球第三极的重要核心区,特殊的区位、环境决定了杂多必将担负起生态保护高品质的历史责任,必将担负起牧民群众生活高质量的光荣使命,必将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标杆,必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典范。从2016年首届自然观察节、2018年第二届自然观察节以来,昂赛自然观察经历了不平凡、见证了不平凡,时隔四年再度相聚杂多、相聚昂赛峡谷,希望17支参赛队伍和新老朋友更好的记录生态、观察自然、推介杂多,用好这一生态交流合作的国际性、专业化平台,共话生态环境保护、共谋生态价值转化、共商生态合作共赢。

秦璇代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对全县上下一直以来对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作为一家社会公益组织,山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从2014年开始在昂赛乡、扎青乡等区域开展基础研究和生态保护的工作,包括和北京大学合作,在昂赛乡建立了第一个科研工作站,在昂赛首次发现青藏高原东部雪豹种群和金钱豹种群的同域分布,支持牧民合作社开展自然体验,并协助合作社申请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首批特许经营权等。她说,当前,在各方的有力支持下,澜沧江源区域的红外相机社区监测、人兽冲突示范、大猫谷自然体验等工作仍在继续进行。这些工作一方面针对野生动物以及草地生态系统开展基础研究与保护行动,另一方面探索自然保护和社区发展相结合的模式,让当地人在保护中受益,助力区域可持续保护和长久稳定发展。希望今后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能够继续扎根杂多、扎根澜沧江源,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看到大猫谷,走进“江源玉树·宝地杂多”,在国家公园的建设中,继续探索生态保护和社区发展相协调的可能,协助合作社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并且支持更多的自然体验者在澜沧江源感受到国家公园的原真性和完整性,重塑民族自豪感与国家认同感。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生态主题突出、本土特色鲜明的文艺活动展演。

杂多县政协主席尕松尼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文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更尕桑培以及在县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仪式;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国家公园团队成员刘之秋、梁书洁、扎西出席仪式;全县干部群众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江源玉树·宝地杂多”澜沧江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生动展现“江源宝地”“澜沧杂多”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人文交流、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自然风光、人文风俗和丰厚的民俗文化资源。期间将举行《欢乐大林卡 第五季》、“同饮一江水、光影耀澜湄”2022澜湄国际影像周等活动。

(供稿:杂多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