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05 17: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助企纾困解难、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职能,靠前服务、倾听声音、解决问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精雕细琢”的服务举措,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

一大早,市民李双喜就来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烟酒行营业执照,从递交材料到领取执照,他只花了不到20分钟时间,这让李双喜感到非常方便快捷。“现在过来办理营业执照,比原来方便多了,不用来回东奔西跑了,所有的服务都在一个大厅里,办证效率也挺高的,我来了不到20分钟营业执照就全办理完了,已经取完证了。”市民李双喜说。

服务提升“一小步”,方便群众“一大步”。开发区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努力在群众办事高效、便捷上下功夫,继续压减涉企审批手续和办理时限,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网通办”,有效破除了“多地跑”“折返跑”现象,使市场准入、准营更加便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截至目前,开发区市场主体达18787户,同比增长27%;注册资本612亿元,同比增长24%;新增市场主体1772户,同比增长43%。

在开发区,除了让企业享受到“审批快、服务优”的便利服务,推动银企对接、扩大信贷投放、加大金融创新、降低融资成本……运用金融手段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持续“加码”,则给企业经营者吃下一颗 “定心丸”。走进通辽市塞外天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正在网络直播平台直播介绍生产流程,线上销售羊肉。今年,企业投资建设了塞外天润肉羊产业绿色发展项目,该项目将建设标准化示范羊舍、技术中心改造以及粪污处理等系统。这几天,企业申请的400万元贴息贷款刚刚到账,这笔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有效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

“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企业的资金短缺的问题,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肉羊养殖产业的发展,能够有效地带动屠宰、餐饮、销售产业化链条建设的良性循环。”通辽市塞外天润食品有限公司经理王婉莹说。

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贷”动企业持续发展。为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开发区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在推动银企对接、扩大信贷投放、加大金融创新、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多措并举,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目前,驻开发区8家银行为开发区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共投放贷款91笔,金额达5.18亿元。“主要是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邀请银行对贷款政策进行解读,并通过线上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着手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开发区投资促进局金融科科长生智介绍道。

今年以来,开发区牢固树立“抓营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实施方案》为方向指引,狠抓各项利企便民政策落实,全面转变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多管齐下解决企业难题,进一步推动开发区经济发展提速进位、提档升级。(文:冯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