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查来了摩托车警队

发布时间:2022-08-01 09:43:5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义和塔拉镇多戈壁、沙地,其中5个牧区嘎查位置偏远,牧民居住分散,与外界接触较少,法律意识淡薄,牛羊、生产生活用品被盗情况时有发生。

为切实提高见警率,增强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开鲁县公安局义和塔拉派出所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组建了由民警、辅警、志愿者构成的摩托车警队,集巡逻、防范、宣传、打击于一体,密织细做,打造最前沿警务。

7月23日,摩托车警队在嘎查巡逻

一大早,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义和塔拉派出所摩托车警队队员们便准备好各种宣传材料,向着义和塔拉嘎查出发了。

“看,骑摩托的警察又准时上岗啦!”听着由远及近的摩托车声,正和丈夫放牧的村民图雅说道。

“哈斯巴根、金梅、斯琴,这是你们的快递。”

“王大娘,这是给您的手电筒。”

“李叔,一会儿我和您去羊圈把监控角度调一下。”

……

在“巡”上下功夫

摩托车警队每天准时出现在固定的巡逻点,帮助牧区群众邮取快递、购买生活用品,认领新一天的任务。碰见陌生面孔详细询问一番,遇到牧民修理农用车会主动帮忙……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解群众燃眉之急。

“昨天说我降血压的药没了,今天民警就给我送到家里了。有了摩托车警队,我们真是太方便了。”牧民金花乐呵呵地说。

摩托车警队采取车巡、步巡、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部位进行巡逻防控,及时化解土地纠纷、边界纠纷、家庭纠纷,有效打击现行违法犯罪。自6月下旬摩托车警队组建以来,5个嘎查治安、刑事案件零发生。

“摩托车警队,请到艾图嘎查来!”艾图嘎查驻村辅警巴图的声音从大喇叭中传来。因为摩托车声音大,有时候听不见电话声,大喇叭成了沟通的好帮手。

“调整方向,去艾图!”接到指令后,摩托车警队仅用10分钟,就抵达了艾图嘎查。而按以往派出所接警处警流程,到达艾图嘎查至少需要40分钟。

摩托车警队与驻村辅警汇合后了解到,原来是艾某的庄稼被毁坏,从而引发家庭纠纷,不仅动了手,还拿起了菜刀。为防止矛盾愈演愈烈引发严重后果,驻村辅警第一时间联系了摩托车警队。

民警理清了家庭矛盾的根源,开始分头劝说,从父母、子女的亲情关系,讲到法律法规。经过耐心开导,双方认识到各自的错误,冷静过后重归于好。

快速出警、果断处理,将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摩托车警队受到群众的好评。

从艾某家出来,民警想去看看一直惦念着的图大爷。图大爷是五保户,没有子女,精神有些失常,平时溜达到哪里就住在哪里,在亲戚家的牛圈、羊圈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在艾图嘎查周边,摩托车警队一圈一圈地转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小时的找寻,民警终于看到了蜷缩在牛圈旁的图大爷。

民警将事先准备好的面包、水和火腿肠递给了图大爷。眼看着要下雨,图大爷吃完后,民警将他送回了亲戚家。

在“防”上做文章

“那边人多,我们把车骑到那儿,过去和大家聊一聊。”民警陈诺敏一边跟同事说着,一边停下了摩托车。

“夏天来了,草原迎来出行高峰,大家不要酒驾、疲劳驾驶,千万注意不要面包车超员、货车违规装载、人货混装,一定要降低安全风险……”

“电话转账不能信,先向银行问原因;陌生来电要提防,多方确认别上当;网络购物要小心,低价商品莫贪心……”

7月21日,蓝天白云下,沙日花嘎查的牧民在草场上围坐成一圈。陈诺敏用蒙古语讲解交通安全和反诈知识,大家一边听,一边纷纷发表看法,聊得热火朝天。

“现在电诈的手段还真是多,我这一天能接到好几个陌生电话,有时候无聊还和他们聊上几句。听了小陈警官的话,以后再有陌生电话,我得第一时间挂掉,不然没准就要上当咯。”牧民青格勒图说。

旁边的斯琴接话:“我看到一队的包大娘最近总是收到外面寄来的东西,不知道是不是被骗了。”他们的谈话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向斯琴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朝包大娘家走去。

到了包大娘家,民警先将印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字样的手提袋送给她,并聊起了家常。原来,包大娘一个人在家非常孤单,孩子们就给她买了智能手机,她最近迷上了购物。确定不是被骗,民警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然而,疯狂网购还是具有潜在危险性。民警将情况反映到嘎查委员会,让嘎查干部联系包大娘在嘎查里的亲戚,没事多去串串门,“陪陪老人,也防止她沉迷网购而上当”。

席地而坐唠家常,面对面征询意见。摩托车警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宣传活动,把更接地气、更实用的法律“套餐”送到牧民跟前,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摩托车警队已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举办消防安全、禁毒、反诈等普法课堂9次,有效提升了牧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骗意识,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零发生。

摩托车警队在草原上驰骋,遇到什么事儿,就解决什么事儿。他们是牧民群众的贴心人,是这方土地忠实的守护者,是广袤草原上的移动哨所、亮丽风景线!(文/图:陈春艳、蒲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