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倾力打造百姓放心的“透明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2-07-29 17:3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火红的七月,丰收的季节。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元宝山果蔬大棚,李子、香瓜、油桃、小柿子竞相成熟,一颗颗、一串串果实挂满枝头、垂涎欲滴,引来附近居民旅客纷纷前来采摘。

近年来,聚焦打造百姓放心的“菜篮子”,库伦旗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创新蔬菜种植基地运营模式,以居民农事体验、有机果蔬供给、休闲采摘相结合的运作方式,可视化、情景化展现果蔬种植、生产、加工、配送全过程,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放心的果蔬。

元宝山草莓种植基地(摄影:曲思齐)

“每逢周末假期,我都带孩子来采摘新鲜水果蔬菜,摘下来就能吃,既新鲜又好吃还安全。”库伦镇居民琴兰说道。

小小“菜篮子”,关乎大民生。2020年以来,库伦旗先后投入825万元,建设500亩南元宝山特色设施农业项目核心示范区,日光温室113栋,600平方米冷库,建成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日光温室大棚基地。基地每年按照总投资的6%向村集体缴纳收益金,先后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49.5万元,安置就业人员210余人,每人每天增收150元,着力提升农业竞争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农户采摘蔬菜(摄影:海燕)

“一听元宝山水果蔬菜,居民都争着抢着要,下一步我们依托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通过入股将71座个体大棚户纳入果蔬大棚,不断扩大规模,满足群众吃放心果蔬的需求。”库伦镇南元宝山村党支部书记曲艳丽计划道。

立足三农,振兴乡村。库伦旗注重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积极引进绿洲食品有限公司,打造成集果蔬育苗、基地种植、农残检测、技术咨询、脱水蔬菜加工、保鲜储存、有机肥生产、食用菌繁育养殖等产、供、销一体化可持续绿色循环发展的综合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年加工脱水果蔬4000余吨,年生产商品苗2000余万株,年产食用菌600余万棒,年储存、保鲜、冷链配送能力达到8万吨,年生产有氧嗜热菌及微生物有机肥1万吨,发展流转自属蔬菜种植示范基地5000亩,形成闭环式、可持续循环发展产业链,持续加快库伦旗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全旗蔬菜产业发展与一二三产业紧密融合。

绿洲食品有限公司工人装箱现场(摄影:梨梨)

近年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企业发展优势,积极参与库伦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通过流转聘用、返租倒包、合作经营、订单种植、庭院养植、资源互换、资产托管、产业联合、安置就业等多种模式,与农牧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0个合作社产业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化,帮助14个嘎查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0万元,带动全旗4个乡镇苏木、61个村嘎查1200余户农牧民增收,努力构建与农牧民互利双赢的命运共同体。

元宝山蔬菜大棚农户采摘(摄影:曲思齐)

元宝山蔬菜大棚里的樱桃(摄影:莫日格吉勒)

(文:李多仁)